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社团领袖考察深圳 携手谱写新“双城记”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10-13

 “香港与深圳的发展,未来都应当抓住祖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与祖国共同成长。”这是12日香港社团领袖赴深圳考察创新科技产业之后的共同感受。来自香港28个社团的47位社团领袖参加了此次由香港中联办组织的赴深圳考察活动。

  12日下午,在华为一款与3D游戏相结合的健身产品面前,香港社团领袖停下了脚步。体验完产品后,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陈永棋说,“对比亚迪、华为等科技创新企业的参观考察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们知道深圳经济发展很快,在来了看了之后感觉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香港目前正关注经济民生的发展,深圳对我们很有启迪。”

  近年来深圳实现经济高速发展,创新驱动功不可没。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陆健介绍说,2014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02%,位居全国前列;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16万件,占全国的48.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5.7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4倍。

  “以大疆科技为例,它是一位2006年毕业的香港科技大学学生汪滔所创,公司今年销售额高达60亿元。”陈永棋评价说,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香港应该学习深圳的诸多经验。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认为,深港两地企业应当抓住历史机遇,与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相结合,“让企业与祖国同成长”。

  “以深圳前海为例,其在金融改革等方面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香港则在金融管理、专业人才、第三产业等方面有一定优势,可以以此融入前海发展。”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义工联盟主席谭锦球说。

  “未来两个城市将并驾齐驱,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结合得更加紧密,携手谱写新的‘双城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表示。

  “我们将在香港中联办的指导下,在爱国爱港社团的支持下,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战略部署,务实推进深港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为维护‘一国两制’大局作出新的贡献。”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说。(记者孙飞 毛思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312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