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老幼港人同观展 走入基本法“时光隧道”

来源: 新华港澳          发布时间: 2015-04-07

  一家大小模仿当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的场面,并拍照留念。(文汇报 莫雪芝 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展览”在4月5日迎来展期第二天。虽然是清明节当日,不少市民扶老携幼,趁假日特意前来香港历史博物馆参观展览,希望走进基本法的“时光隧道”,更多了解当年5载起草的光景及认识基本法的本义与精神。有参观的市民表示,面对如今的香港政治乱局,更有必要加深对基本法的理解,建议香港日后多办类似的推广活动,深化市民对基本法的理解。

  退休人士赖先生5日同太太特意到历史博物馆参观基本法展览,他自言对香港基本法有深厚的感情,而且希望透过展览重温当年香港基本法起草、中英双方谈判的过程,了解基本法在港落实的情况,也期待能加深对香港基本法精神和内容的印象。

  面对政治乱局 更应加深对基本法认识

  对于现时香港复杂的政治环境,赖先生形容情况是“立立乱”,他担心不少港人对基本法认识不深,尤其政制问题方面。他直言,由于许多人不认识基本法,故在政制议题上产生许多如“公民提名”的奇怪观念,故希望有关展览能加深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赖先生又说,自己平时也会向年轻人讲解基本法,“吃饭时会和他们多讲一些。”

  市民周小姐则带着几岁大的侄儿来参观展览。她表示,知道今年是基本法颁布25周年,特意前来参观。她表示自己对基本法不太熟识,盼可透过展览增加对基本法的理解。周小姐又认为,反对派时常在政改问题上搞出诸多问题,显示有些港人对国家意识不强烈,让她感到深化认识基本法的重要性。她更认为学校应加强有关基本法教育。

  游戏中理解基本法更有趣

  从事贸易的劳先生一家三口前来参观展览。他自言平时会从报章上了解基本法,而这次展览中设有游戏环节,参观人士可于游戏中理解基本法,更有趣味。他也建议,为了让青少年能对基本法有更深认识,应在通识科中加开“基本法”范畴,让学生从中理解。

  从事建筑的黎先生就向记者表示,就读中三的女儿需要“做功课”,故前来博物馆寻找题材,他直言自己本身对基本法的认知较为皮毛,但他认为基本法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随时能体现出来”。他又认为,很多港人对历史、政治方面的兴趣不大,因此未必会特别留意基本法的条文,建议应加强港人对国家、香港的历史观念等方面的普及推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7663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