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 特首普选才有希望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5-04-02

  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在香港政改进入关键阶段之时,举办纪念基本法颁布25周年的活动,在社会上推动认识、学习基本法的氛围,有利广大市民更加看清楚,唯有严格依法办事,才是实现特首普选的正途。作为国家根本大法,宪法整体上适用于香港,并且是制定基本法的根据,与基本法一起共同构成香港的宪制基础。本港政改如果脱离了宪法和基本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果不能以国家观念理解执行基本法,就会令政改偏离正轨,反而损害广大市民利益。中央真心希望香港依法落实普选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普选必须在坚持“一国”的前提下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决定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反对派应看清大局,不要再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这样特首普选才有希望。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就香港基本法历史和现实意义及如何全面准确贯彻基本法等方面展开座谈。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不但重申中央有诚意有决心落实普选,更明确中央将坚定不移坚守普选底线,不容许某些势力利用普选夺取香港的管治权,进而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政治实体。

  普选不能为反华势力夺权提供空间

  张荣顺在会上发言强调,理解和执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要有国家观念、制度自信和明确目标。他指出,实行“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是为了更好地维护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不是要给某些势力提供一个空间,让他们可以在香港为所欲为,而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亦非为某些势力提供舞台,让其有机会夺取香港的管治权。确实,中央一直真心希望香港依法落实普选,不然就不会把在中英联合声明里根本没有提及的普选概念写进基本法,作出庄重的法律承诺,也不会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的方式,明确香港普选的时间表。然而,落实普选是为了更好维护港人利益,而不是为反华势力及其代理人夺取香港管治权提供方便。

  要确保普选在正轨上推进,必须坚守两条底线,一条是政治上的底线,当选特首者必须是爱国爱港人士;一条是法律上的底线,政改必须严格按照宪法、基本法及人大决定办事。普选的政治底线不难理解,如果治港者不是以爱国者为主体,或者说治港者主体不能效忠于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会偏离正确方向,不仅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难以得到切实维护,而且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广大港人的福祉也将受到威胁和损害。特首普选不仅仅是香港自身的事情,也是整个国家的事情,它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大局。如果让一个与中央对抗的人掌握特区管治权,中央和特区关系必定剑拔弩张,香港和内地的密切联系将受到冲击,香港社会内部也必然严重撕裂,这将根本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另一方面,各种境内外敌对势力将会乘虚而入,利用香港从事反华反共活动,把香港变成颠覆、渗透和破坏活动的基地。这是中央政府和广大港人绝对不能允许的。

  中央坚持基本法 反对派需放弃幻想

  外界对于普选的政治底线容易理解,但对于法律底线,却往往存在一些理解上的偏差,主要是一些人故意曲解,甚至是扭曲基本法。必须明确的是,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区在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范围内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香港社会应正确认识基本法和宪法的关系,宪法是母法,基本法是子法,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定的、规定香港特区制度的基本法律,在香港特区具有宪制性法律地位。宪法第一条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这说明特首普选的政治底线与法律底线,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香港普选成败关键在于是否依法办事,要落实普选,必须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决定办事,否则就会走弯路,也不可能在社会上达成共识。反对派意图綑绑否决政改,要挟中央接纳其违反基本法的政改诉求,绝对不会得逞。基本法颁布25周年,中央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基本法,在现在政改关键时刻,要求中央抛开基本法完全是痴人说梦。反对派既然一直说要争取落实普选,更应立即回到基本法轨道上,寻找政改最大公约数。正如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在座谈会上指出,普选无他径,唯有依国法。他并指实现普选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呼吁各党派作出明智的政治选择。

  温和反对派也要看清一个事实:假如2017年没有普选,温和反对派所期待的2020年立法会普选也会告吹。到5年或者10年以后讨论特首普选,仍然必须按照现在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办事。否决普选,温和反对派不会有任何得益,相反令政改争拗持续,社会对立严重,温和派的生存空间只会大大收窄,徒令激进派得利。中央真心希望香港依法落实普选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普选必须在坚持“一国”的前提下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决定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反对派应该看清大局,不要再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这样特首普选才有希望。(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王国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51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