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商报:真守基本法 港事就好办

来源: 大公网          发布时间: 2015-03-31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昨(29日)在一个基本法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香港在政制发展、政权运作、社会发展以及与内地交往等方面出现了一些争议和矛盾。有些人囿于视野局限,或出于自身利益,忘记或背离了法治的价值观,以违法甚至暴力手段冲击公共秩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与两地间的和谐关系,挑战宪法和基本法。

  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在同一场合则表示,基本法规定的制度是国家对香港行使主权、实施管治的具体制度,是为了更好实现国家治理,更好实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为某些势力提供舞台,让他们有机会夺取香港的管治权,将香港变为独立的政治实体,或者改变国家的根本制度。

  周波和张荣顺的讲话,透露出对香港目前社会状况的看法,对香港未来发展的关注。今年4月是《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基本法自回归起实施至今已近18年。回头来看,正是因为有基本法的庇佑,有“一国两制”的荫护,香港搭上国家经济急速起飞的快车,在发挥独特优势作出贡献的同时,获益更多,得以克服困难,保持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在港的成功,证明其符合香港实情和长远利益。基本法用法律方式保障“一国两制”的实践,港人遵守和捍卫基本法是应有之义,亦是维护自身的根本利益所在。

  近年,香港出现的种种问题和困难,症结就在于没全面正确贯彻“一国两制”,没真正遵守和维护好宪法和基本法。只要解开这个症结,就可纲举目张,香港的事情就好办,困难就可解。问题解决不好,香港难免会在泛政治化、偏激暴力化,甚至去“中”港独化的泥泞中内耗,难以前行。

  例如政改问题,如果都能够全面准确理解贯彻“一国两制”,严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8.31决定办事,香港政改怎可能举步维艰﹖正是一些人不承认宪法及基本法,刻意误导歪曲“一国两制”,意图把香港排除在中国宪法的适用范围之外,将香港变成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他们才会提出诸如“公民提名”等违法方案,挑战宪法和基本法,排斥和对抗“一国”,并以违法“占中”、“不合作运动”、“拉布”等方式要挟政府满足他们的一己政治诉求,才让普选变得可望不可及。

  如果真是自觉维护及遵守基本法权威,又怎会有祸港长达79天的违法“占中”,又怎会出现“城邦论”泛滥,让挥港英龙狮旗、闯中环军营、以反水货客为借口的“驱蝗”、“光复”等“港独”色彩极浓的行动失控呢﹖

  一些人为排斥国家主权和中央管治权,纵容凡“中”即拒,凡“国”即去,不惜破坏法律,制造一次又一次危机,政争不绝,置民生经济于不顾,企图以此要挟中央和特区政府。这一切,与“一国两制”背道而驰,给港前途投下巨大障碍。香港事情难办,根本原因正缘于此。而解决之道,只有在宪法和基本法框架下,以法治方式来处理,才是正途。诚如周波所说,任何偏离法治轨道,违反宪法和基本法的行为,都不可能解决问题,只会激化矛盾,撕裂社会,也不会得到广大香港市民与内地民众的支持。(《香港商报》评论员周武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7642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