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谭耀宗鼓励港人发声撑普选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4-09-16

  谭耀宗呼吁反对派立会议员尊重民意。(林少权摄)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联主席谭耀宗昨日在“闽港合作共圆中国梦”论坛上指出,特区政府将于下个月18日展开第二轮政改公众谘询,他希望新界各界继续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普选的决定下,提供具体的建议。他鼓励港人继续发声支持“一人一票”的普选,并呼吁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尊重民意,勿用“佔领中环”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

  中央善意 反对派不领情

  谭耀宗昨日以“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政改问题的决定,团结实现普选”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人大常委会已就本港政改作出决定,现时须经三分二立法会议员通过,行政长官同意,并待人大常委会批准、备案,便可令500多万香港选民“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他说,普选是香港政制的重要变化,中央于起草基本法时,已承诺香港最终可以普选,并在2007年制定普选的时间表,特区政府去年12月启动首轮政改公众谘询后,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更亲自听取本港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谭耀宗续谓,反对派对中央多番释出善意并不领情,甚至扭曲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公布的决定,有关做法“完全不对”。他批评反对派以发动“佔领中环”,瘫痪本港经济作要挟,并拒绝在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他表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合情、合法、合理”,有利于本港未来的发展,他希望香港各界继续发声,要求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尊重民意,做出对500多万选民负责的选择。

  “筑梦之旅”专列团本月6日已于新界乡议局大礼堂发表倡议书,表明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政改的决定。倡议书表示,人大决定的法律效力不容置疑,决定符合国家根本利益与港人的长远利益,有利于停止政治争拗,防止民粹主义氾滥,以及凝聚共识,达至普选。新界各界亦坚决抵制和严厉谴责任何对抗中央、阻碍主流民意与违法的“佔领中环”行动,促请全体立法会议员支持政改向前走。(张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93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