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香港庆祝活动

[2009-09-23]

  本网讯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23日下午在港隆重举行。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副主任李刚、郭莉、周俊明、黄兰发、王志民;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解放军驻港部队政委刘良凯、副司令员王郡里,以及驻港中资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出席大会。

  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又带领人民踏上建设富强国家的征程。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凭借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建立起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从传统的农业国家迈向现代工业国家。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一整套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相适应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国家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经过60年奋斗,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及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日益健全。从两弹一星到"神舟"上天,从三峡大坝到青藏铁路,从港澳回归到北京奥运,从抗击汶川地震到抵御金融危机,新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人民正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彭清华说,我们在香港庆祝祖国60华诞,具有特殊的意义。新中国成立的60年,是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60年。在祖国快速发展的伟大成就中,凝聚着香港同胞的特殊贡献。建国之初,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行全面封锁,是香港为祖国打开通道,输送了大量急需物资。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为内地输入了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以及成熟的市场经验和管理经验,"香港因素"成为内地改革开放的重要推动力。同样,香港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新中国成立后,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中央政府和祖国人民仍竭尽所能关心支持香港,即使在三年严重自然灾害时期,也没有中断生鲜食品供港的"三趟快车"。内地改革开放,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香港得风气之先,确立和巩固了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央政府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全力支持特区政府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并为香港克服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保持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给予多方面大力支持。事实证明,伟大祖国始终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彭清华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及其前身新华社香港分社,充分发挥在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为香港繁荣与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中联办将一如既往地广泛联系香港各界人士,全力促进香港与内地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香港的繁荣稳定而不懈努力。

  庆祝大会上,中联办员工和解放军驻港部队官兵还进行了文艺表演,表达对祖国和香港美好明天的殷殷祝福。精彩的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大会在全场共同高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彭清华主任讲话



李刚副主任主持大会



舞蹈《又是好日子》



诗歌颂《岁月如歌》



古筝独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诗朗诵《共和国之光》



舞蹈《年轻的回忆》



锣鼓演奏《欢庆锣鼓》



舞台剧《新七十二家房客》



古典舞《妙语飞花》



音乐情景剧《相逢是首歌》



踢踏舞《共和国的脚步》



相声《老少论》



合唱《国家》



歌舞《飞越香江》



歌舞《祖国春光好》



大合影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