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内地庆祝活动

——“新中国成立60内蒙古广西宁夏新疆成就展”巡礼
[2009-07-19]

  接天碧绿的内蒙古葛根培拉草原,秀甲天下的广西桂林山水,举世闻名的宁夏沙坡头奇观,南疆喀什艾提尕清真寺巍然的宣礼塔、秋日北疆阿勒泰静美的喀纳斯湖……于6月22日登场北京民族文化宫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内蒙古广西宁夏新疆成就展”,首先让观众陶醉在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中。

  “诗一样迷人,天堂般令人向往!”留言簿上,观众写下如此赞叹。展览吸引了近4万名观众,并应观众要求延长10天。

  四大展厅内,一幅幅照片、一行行文字、一段段视频、一件件实物,讲述着这些分处祖国各地的自治区60年来与共和国一起走来的非凡故事,展现着全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动人诗篇,体现着民族区域自治的辉煌成就……发展之美、创造之美、进步之美、和谐之美、前景之美,令人激动和感奋。

  塔里木灯火,内蒙古商标——闪烁社会经济发展光芒

  新疆展厅,塔里木石油基地之夜巨幅照片,璀璨灯光划破“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沉沉夜空,格外激动人心。这一中国油气重要基地的建设,对于新疆在新世纪的发展繁荣,意义重大。

  1952年修建新中国成立后最长的铁路干线——兰新铁路;1952年10月,新疆第一个纺织厂七一棉纺厂投产;1990年9月,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铁路建成通车,新亚欧大陆桥贯通;1992年,新疆举办首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1995年9月,世界最长的塔里木沙漠公路全线贯通;2008年2月,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开工……一幅幅黑白、彩色照片,记载着这片广袤土地一个个历史性的大跨越,生动地诠释了下列数据——

  从1952年至2008年,新疆GDP增长86倍,实现了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社会的飞跃。2008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比1955年增长了882倍,外贸进出口额比1950年增长179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1950年增长467倍……

  伊利牌、蒙牛牌牛奶,“蒙古王”酒业,鄂尔多斯牌、鹿王牌羊绒……这些享誉中外的内蒙古品牌以其特有的品牌符号亮相展厅,让观众感到亲切。“马背上的民族,品牌辈出的内蒙古!”武汉观众蔡晓云留下感言。新中国成立以来,内蒙古工业从无到有,完成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自治区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培育能源、化工、冶金、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等6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区经济走上了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轨道。

  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是各自治区展厅浓墨重彩的展览内容。观众欣喜地看到,一向落后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有了进入国家500强企业的大型综合铝冶炼基地——青铜峡铝厂;观众也欣慰地了解到,经济发展后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日益重视环境保护,花巨资在改造自来水厂,兴建污水处理厂……

  毛主席接见新疆库尔班大叔,邓小平与哈萨克牧民亲切交谈,江泽民视察内蒙古,胡锦涛与壮族同胞在一起……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记载着几代国家领导人对少数民族同胞的真诚关心,对少数民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切关注。(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廖翊、李菲)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