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解读十八大

日期:2012-11-13
  中国共产党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中国梦”的实现需要13亿民众共同为之奋斗努力,但用什么样的价值观才能凝聚起全体中国人的意志,达成共识?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共十八大给出答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八大报告首次以12个词概括了这一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内分析人士指出,继中共六年前首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后,在党的文件中使用“价值观”这一易于为民众和世界所理解认同的表述,并汲取人类文明共同成果用24字高度概括了它的内涵。

  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主任季正聚说,这12词、24字的概括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每个词的背后都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

  “中共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有理论的延续性,又有现实针对性;既有目标追求,又有价值导向,还有行为准则,是人心所愿、众望所归。”中共十八大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说。

  2006年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内涵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既涵盖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包含了中共在精神和价值方面的探索成果。

  中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其深刻的时代背景:中国正在快速崛起,一些西方国家总是把中国的发展认为是对西方的价值理念、制度模式的挑战,加大了对中国意识形态的渗透。

  只有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的增强还远远不够,必须发展出能为全民所认同和接受的价值体系,凝聚民心、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这成为中共高层的深刻体认。

  中共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此次,十八大报告则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进行了强调,并赋予其“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更高地位。

  季正聚认为,十八大报告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述,最大亮点是把其丰富内涵进行细化,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表述中的很多内容都借鉴和汲取了人类文明共同成果。

  “此次‘三个倡导’的12个词,层次鲜明,简单易记,只读了两遍就印在脑子里了。”中共十八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志强说。

  分析人士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各有侧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侧重国家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侧重社会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侧重个人层面。

  “中共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这12个内涵,反映了中共对思想领域的宽容开放和与时俱进。”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说,它必将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和“共同信仰”。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民主”“自由”“平等”“法治”等提法,黄仁伟说,马克思主义者追求的美好社会,就是要避免和消灭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人压迫人、人剥削人、贫富两极分化等丑恶现象。自由、民主、和谐、平等、法治,从来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而是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诚信、友善等,也是根植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

  舆论认为,中共首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进行总结,有其现实针对性。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日益进步的同时,也出现了某些人信仰迷失,理想信念动摇,价值取向扭曲,道德失范,诚信缺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等现象。

  “当我与中国朋友交谈时,他们为中国经济社会显著的变化而骄傲,但中国人自己也有些彷徨,他们自问‘中国人究竟信仰什么?”美国知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库恩在新近发表的文章《中国人你信仰什么?》中写道。

  他注意到,中国人热议的一些话题,如女童小悦悦被碾路人冷漠经过无人相助、老人摔倒没人敢扶等,表明中国社会面临道德重建的挑战。

  在不少西方人看来,中国的一些年轻人越来越彰显个性,但他们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以及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价值显得不那么关心。

  季正聚说,此次中共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颖而又与时俱进的内容,将为化解国内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的思想支持,有利于提高中共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稿件来源:新华网)



“报告中,‘人民’出现了145次”——十八大报告彰显“人本”理念 2012-11-24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八大关键词 2012-11-24
增减之间,彰显执政新理念——十八大报告“加减法”引人关注 2012-11-13
专家眼中的十八大报告“新提法”、“新看点” 2012-11-08
三千天不久,只争朝夕——中国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 2012-11-14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