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行业

来源: 中国政府网

  邮政行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邮政行业在党和国家正确方针政策的引导下,经过广大邮政干部职工的共同奋斗,取得了辉煌成就。邮政行业各企业为社会提供多种类型的邮递(寄递)服务,既包括满足社会普遍服务需求的基本邮递服务,也包括多层次、多样化的快递服务。邮政行业联系着千家万户,网络规模、技术层次和服务水平都发生了质的飞跃,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快递企业迅速发展和快递市场的形成,市场主体逐渐多元化。2007年实施了邮政体制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一分开,两改革,四完善”。即:实行政企分开,在剥离原国家邮政局的企业职能、资产和人员的基础上重组国家邮政局,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改革邮政主业,改革邮政储蓄;完善邮政改革配套机制(普遍服务机制、特殊服务机制、安全保障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是:促进邮政行业向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三流合一”的现代邮政行业方向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改革的目的是:建立企业独立自主经营和政府依法监管的邮政体制,进一步促进我国邮政事业的发展。经过努力,企业独立自主经营、政府依法监管的邮政体制初步建立,邮政事业步入新的发展时期。

  2008年,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为使改革在探索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整合和优化交通行政管理机构方面有实质性推进,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了国家邮政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这次组建交通运输部,整合交通运输资源,为邮政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邮政行业紧紧抓住改革契机,依托“大交通”平台,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资源优势和组合效率,全力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大力拓展服务网络,加快传递速度,提高运行效率,降低经营成本,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邮政服务和快递服务。

  一、邮政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邮政行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至2011年,全行业全年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607.7亿元,同比增长25%;全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561.5亿元,同比增长22.3%。

  2.网络能力明显增强

  至2010年,全行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7.6万处,比上年末增长15.3%。其中,快递营业网点6.4万处,比上年末增长80%。全国拥有邮政信筒信箱17.1万个,比上年末减少3.6万个。全国拥有邮政报刊亭总数2.8万处。

  全年全行业拥有各类汽车11.2万辆,比上年末增长23.3%,其中快递汽车7万辆,比上年末增长61.3%。

  全国邮政邮路总条数2.1万条,比上年末增加66条。邮路总长度(单程)463.6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60.8万公里。

  全行业从业人员116.5万人,比上年末增长33.1%。其中,快递从业人员54.2万人,比上年末成倍增长。

  全年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面积为126.8平方公里;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人口为1.8万人。人均函件量为5.5件,每百人订有报刊量为12.8份。邮政城区每日平均投递2.1次,农村每周平均投递4.9次。

  3.业务种类明显丰富

  随着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邮政企业相继开发出许多新业务,在实践中逐步明确了邮务类、速递物流类、金融类三大业务板块的发展思路,确定重点发展商函、速递、物流等潜力大的业务,加快发展金融业务,健康发展集邮业务,三大业务板块保持了协调健康发展的态势。

  各快递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明确定位,努力扩大市场,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开拓网络购物、电子商务、代收货款等新的业务增长点,保持了快递业务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

  4.技术层次明显提高

  邮政企业生产、服务和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逐渐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生产手段、服务手段和管理手段不断革新,邮政作业处理机械化、自动化和营业收寄电子化的水平明显提高。

  邮政企业综合计算机网功能不断完善,建成了邮区中心局和邮运调度两个子系统,全国邮区中心局实现了总包信息全网互联互通,信息一次生成,全网共享,有效地利用了网络资源,加快了邮件处理速度。建成了数据名址库系统、商函投递信息系统。建成了业务量收管理系统、速递综合信息处理系统等管理系统。完成了报刊、集邮等各类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同时,加快电子化支局建设步伐,实现了与其他系统的互联互通。

  各快递企业逐步建设完善管理系统、生产作业系统、快件查询系统等,保障快件的快速、准确寄递,并为用户提供及时、方便查询快件寄递情况的渠道,满足用户需求。

  二、邮政普遍服务得到忠实履行,各主要业务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

  邮政企业始终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始终忠实地履行邮政普遍服务义务,保障公民通信权利,维护国家通信安全。同时,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开辟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为“三农”服务,为中小企业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至2011年,各主要普遍服务业务基本上保持了较为平稳的运行态势。2011年,函件业务累计完成73.8亿件,同比下降0.3%;包裹业务累计完成约6880.6万件,同比增长4.3%;订销报纸业务累计完成181.7亿份,同比增长5.8%;订销杂志业务累计完成10.8亿份,同比增长2.7%;汇兑业务累计完成2.6亿笔,同比下降5.6%。

  三、快递业务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市场持续快速增长

  在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向好发展的有利推动下,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快递在网络购物等消费中的作用愈加突出,快递业务发展增速不断加快。至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全年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36.7亿件,同比增长57.0%,比去年同期提高31.1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快递业务收入758.0亿元,同比增长31.9%,比去年同期提高11.9个百分点。与同期GDP和第三产业增速相比,增速优势相当明显。

  其中,同城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8.2亿件和6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6%和58.8%;异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27.3亿件和44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和41.8%;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完成1.3亿件,同比下降1.6%,实现业务收入184.7亿元,同比增长3.3%。

  快递企业借助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业务发展非常迅速。2007年国家邮政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快递服务统计调查时,快递企业数量只有2400多家,而截止目前,全国邮政管理部门共核准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达到7500余家,是2007年的3倍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82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