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

来源: 宗教局

  伊斯兰教的基本信条是:“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主的使者。”信仰伊斯兰教的人被称为“穆斯林”,信奉经典是《古兰经》。《古兰经》是穆罕默德在23年的传教过程中陆续宣布的“安拉启示”的汇集。“古兰”一词系阿拉伯语Quran的音译,意为“宣读”、“诵读”。中国旧译为《古尔阿尼》、《古兰真经》、《宝命真经》等。

  “伊斯兰”系阿拉伯语的音译,原义是“和平”、“顺从”。

  伊斯兰教在中国旧称“回教”、“清真教”、“天方教”等。一般认为,伊斯兰教传入我国的标志性事件是史载唐朝永徽二年(公元651年)大食始遣使朝贡,其后主要通过经商往来逐渐传播。至宋代,随着来华穆斯林人数增多,与当地居民通婚,其子孙久居国内与汉民族逐渐融合,成为中国回族穆斯林的先民。从伊斯兰教的传入到回族的形成,经历了几百年的时间。新疆地区从10世纪伊斯兰教开始传入至18世纪,也经历了大约七八百年的时间。中国有回族、维吾尔族、塔塔尔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等十个少数民族传统上基本信仰伊斯兰教,此外,汉族、蒙古族、藏族及傣族中也有部分人信仰。我国穆斯林基本上属于逊尼派,在新疆有极少数穆斯林信奉什叶派。中国穆斯林大多数聚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青海、河南、云南等地。

  清真寺是穆斯林举行礼拜、进行宗教教育和宣教活动的场所,又称“礼拜寺”。世界上最著名的清真寺有麦加禁寺、麦地那先知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