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方面人士座谈会在深圳举行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8-21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深圳举办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方面人士座谈会,听取他们关于香港政制发展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图片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1日上午在深圳举办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方面人士座谈会,听取他们关于香港政制发展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基本法委员会香港委员和全国各地方政协委员等220人与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士踊跃发言,深入分析了香港回归以来尤其是当前的香港政治形势,对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与会人士普遍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确定2017年行政长官可以实行普选,以回应香港社会的普遍诉求,解决这个长期困扰香港的问题,使香港社会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普遍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对行政长官普选问题作出必要的规定,把香港社会关于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讨论推向前进,确保行政长官普选在香港基本法规定的轨道上进行;普遍表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要努力推动香港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凝聚共识,顺利实现行政长官普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认真梳理所有发言内容,向委员长会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如实汇报。他并就发言内容提出三点体会,即:第一,落实行政长官普选要讲是非、讲原则。围绕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是非,就是要不要遵守香港基本法,要不要坚持爱国爱港者治港的界线和标准。必须坚持的原则也十分明确,就是必须坚持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坚持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第二,落实行政长官普选要讲责任、讲承担。这包括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承担,维护和遵守基本法的承担,维护政权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的承担。第三,落实行政长官普选要讲团结、讲合作。爱国爱港力量要团结起来,精诚合作,与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一起,为实现普选而共同奋斗。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出席了座谈会。

  据悉,此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办的香港特区政制发展座谈会共有三场活动,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还将分别举办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座谈会、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

附:李飞在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方面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深圳举办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方面人士座谈会,听取他们关于香港政制发展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图片来源:新华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11217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