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八景

  香港的旧八景为:旗山星火、仙桥雾锁、赤柱朝曦、鸭洲帆影、宋台怀古、扶林曲径、浪湾水软、鲤鱼夜月。随着时代的变迁,旧八景的景点已有三处完全改观,而其它一些景点也渐显陈旧。现在的香港八景是:

  (1)“旗山星火”,乃八景中之首景,它与历代八景中的“香江灯火”、“飞桥夜瞰”均指从太平山顶观看夜色中的港岛如群星满天的万家灯火之瑰丽景色。

  (2)“赤柱晨曦”,指每当晨曦初上,旭日东升之时,沐浴在万道霞光中的赤柱半岛,殷红如赤。此景又称“赤柱朝阳”、“赤柱朝曦”。

  (3)“浅水丹花”,指碧水盈盈的浅水湾与万紫千红的杜鹃花交相辉映所构成的美丽春景。

  (4)“虎塔朗晖”,指虎豹别墅院内六角形的白塔在日出之时,迎着朝阳,披满彩霞的壮丽景观。

  (5)“快活蹄声”,指快活谷的赛马盛况,马蹄声声牵动成千上万马迷之心。

  (6)“鲤门月夜”,指夜晚在鲤鱼门观赏月光照蛔下维多利亚港的美景。

  (7)“残堞斜阳”,指九龙城寨的残垣断堞、在如血斜阳余晖中的景色,由于近年九龙城寨已彻底清拆,这一景色也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九龙寨城公园(园林整最)。

  (8)“宋台怀古”,指在香港启德国际机场旧址附近的宋王台公园,它记载了宋朝历史的最后一幕,人们到此怀古之心油然而生。

  此外,夕阳西下青洲岛的景色“青洲落照”,风声浪涛交织的“石澳风涛”,汽车在港岛盘山公路上奔驰的“飞车绝壁”,春雨朦胧的“石排烟雨”等,也是今日香港美丽动人景色的写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4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