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公园和海岸公园

  香港有二十三个郊野公园和四个海岸公园,让市民和游客欣赏香港的大自然的魅力景色。

  香港虽是现代化的都市,但境内的超过一千平方公里土地,约四分之三仍是郊野。香港政府为了保护和发展郊区,开设了郊野公园,这一方面是为了保护大自然,另一方面向香港市民和游客提供郊野的康乐和教育设施。海岸公园则是在海边的离岛划出来的。郊野公园的群山之巅,有草坡茂林。海岸公园的大海之滨,有浅滩岩岸。从海岸公园的海边远眺或由郊野公园的山巅下瞰,均可见香港的山水相连,风光如画。

  香港的郊野公园和海岸公园都是免费进入。香港的郊野公园之中,八仙岭郊野公园是其中较著名的一个。八仙岭因有八个山岳而冠名八仙,此公园是全香港最具挑战性的山脊步行径所在地之一。最佳选择就是从水塘由北往南走到沙螺洞,那里有景色如画、年代久远的村庄、林木与田野。八仙岭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1996年,香港一家中学的师生到八仙岭郊野公园郊游,当时有学生在烧烤之后没有处理好火种,酿成山火,两位老师和一班学生被大火困在一个山崖,两名带队的老师为了拯救学生,不把全部学生撤离险境就决不肯离去,结果不幸身亡。香港政府为了纪念两位教师,在八仙岭修建了一个春风亭。春风亭的名字,是缅怀两位教师春风化雨、舍身救人。春风亭内有这个事件的介绍,还有一幅很感人的对联。看过春风亭,会感受到香港暖暖的人情味。

  海岸公园之中,比较著名的是东平洲海岸公园,该处有多样化的海洋生态,遍布茂密的珊瑚群落,有超过六十种石珊瑚,同时有超过一百三十种珊瑚鱼类及超过一百种海洋无脊椎动物。在海洋植物方面,东平洲海岸公园有四十多种海藻。在其沿岸地带,长满棕色、红色及绿色的海藻床,是香港海藻床之冠。该公园海水清澈,肉眼可以清晰看到水下的珊瑚和鱼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4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