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3-07-15

携手并进 共圆中国梦
——在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殷晓静,2013年7月12日)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今天大家汇聚一堂,筹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充分体现了香港同胞的殷殷爱国之情、拳拳爱国之心。我谨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对香港同胞国庆筹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委员、各位朋友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2012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确立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百年”伟大目标,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选举和决定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大改善民生力度,着力惩治腐败,制定并带头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海内外舆论的高度评价。

  过去的一年,国家建设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达到51.9万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1.9万亿元,同比增长7.7%。上半年进出口总值12.5万亿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8.6%。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全覆盖,全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建成,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科技创新领域频频传来捷报,“辽宁号”航空母舰入列,北斗导航系统投入商用运行,“蛟龙”号在南海展开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特别是“神舟十号”飞船的再访“天宫”,向世人展示了我国的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令所有中华儿女倍感自豪和欣慰!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此后,他在不同场合又多次阐述中国梦,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提出,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国人民对国家、民族未来的高度自信,对于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梦就是国家梦、民族梦。自古以来,中华文明一直走在世界文明的前列,但在近代落伍了,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经过64年的奋斗、探索,我国从一穷二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高。我们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梦就是人民幸福之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追求就是人民的幸福。建国64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进入本世纪第二个10年,国家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十二五规划和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改善基层民生、发展人民民主的新措施。这些政策的落实,必将使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取得新的进展,人民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过上更加有尊严的生活,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中国梦,简明、质朴的三个字,揭示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主题和主线,凝结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探索和追求。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中国梦从来都包含着香港元素。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成为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标志着新中国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回归16年来,中央政府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出台一系列支持香港、促进两地共同发展的政策措施,为香港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香港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多年来为内地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以及成熟的市场经验和管理经验,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每逢国家遭遇重大自然灾害,香港同胞也都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今年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从特区政府到政团、社团和企业,从社会名流到普通市民,纷纷向灾区人民表达爱心,充分体现了两地之间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同胞之情。

  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个繁荣稳定的香港。香港回归后,历任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团结带领社会各界,克服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了经济平稳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民主有序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梁振英行政长官和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以来,坚持稳中求变、民生为先的施政方针,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保持了香港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在发达经济体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香港经济实现温和增长,内部需求畅旺,银行体系稳健,失业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继续保持着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当前,内地和香港的发展都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面向未来,我们满怀憧憬。让我们携起手来,用中国梦凝聚发展共识,用中国梦激发发展动力,用中国梦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发展,团结奋斗,共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预祝筹委会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国庆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3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在港举行 殷晓静出席 2013-07-11
殷晓静出席香港国际机场15周年庆祝晚宴 2013-07-08
殷晓静: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2013-06-14
殷晓静出席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6周年暨第五届会董就职典礼 2013-06-13
殷晓静出席香港福建体育会就职典礼 2013-05-14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