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3-01-29
  深圳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28日正式启动,15家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香港银行与15家注册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企业签订人民币贷款项目26个,协议总金额约20亿元。市场普遍认为,此举将使得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积极稳健。

  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启动,是继2010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允许部分境外机构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市以及2011年12月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开闸”后,境外人民币回流的又一新渠道。至此,随着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演进,债券、股票、贷款三大通道已经全部打开。

  “长期以来,人民币‘走出去’的一大制约因素就是境外持有者的使用、投资渠道有限,此次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正式实施,不仅让前海的开发建设得到了重要的金融支持,同时为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资金提供了新的出路,反过来也会促使国际市场接受人民币的意愿更加强烈。”一位金融人士这样分析。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去年12月公布的《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期限由借贷双方按照贷款实际用途在合理范围内自主确定,贷款利率也由借贷双方自主确定。

  但签约仪式上,双方均未透露具体贷款利率。大新银行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王伯凌表示,跨境贷款的期限及利率将由借贷双方,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自主确定,不会所有项目“一刀切”。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处策略员陆海鹏表示,这相对于目前内地采取的根据人行基准利率和法定上下浮动区间定价的管制利率模式,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将为内地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有益经验。

  按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根据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情况、前海建设发展需求和国内宏观调控的需要,对前海企业获得香港人民币贷款实行余额管理。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将有更多注册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企业向香港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

  市场普遍认为,深圳是此次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开放的最直接受益者。此次签署的26个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所贷的约20亿元人民币资金都将用于前海地区的开发建设。

  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说,作为国务院支持前海开发开放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不仅为前海的开发建设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持,而且对深化深港合作,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和深圳金融中心建设都具有深远意义。

  更重要的是,由于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有效增加了境外人民币的用途,对推动香港银行主动做大人民币资产负债规模,提升香港人民币市场的活跃程度,形成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的良性循环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汇丰香港区总裁冯婉眉表示,人民币融资渠道进一步开通将会带动人民币贷款的发展,促进人民币资金在内地与香港间的跨境循环,进一步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并加强香港与深圳、香港与广东省之间的合作,互惠共赢。

  据香港金管局发布的数据测算,2012年,香港与跨境贸易结算有关的人民币汇款总额将达到2.5万亿元左右。香港金管局表示,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启动后,相信香港银行在拓展人民币贷款业务方面能有更多商机。香港金管局与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将继续就业务开展情况保持联系及合作。

  然而,不论是深圳受益还是香港受益,最终受益的将是不断推进中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始终积极参与相关业务的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林清德说,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标志着中国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是人民币回流循环机制探索的重要一环,对人民币“走出去”进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稿件来源:新华网)


港交所将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并推出人民币期货 2013-01-16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易首日表现不俗 合约总成交415张 2012-09-18
12只离岸人民币债券今年在港上市 2012-05-31
港交所宣布已获准推出人民币货币期货 2012-05-29
港交所宣布将于第三季度推出人民币期货 2012-04-19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