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2-10-31
  本网讯 10月30日下午,“九二共识”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筹备委员会在香港会展中心召开“九二共识”二十周年座谈会,邀请两岸三地六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论述“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作用和启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前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作为“九二共识”的亲历者和实践者,详细回顾了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经过,阐述了“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唐树备说,两会达成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的“九二共识”是历史事实,以任何借口曲解、甚至否认“九二共识”是不合实际的。“九二共识”的达成开辟了两岸协商的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步伐。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还将面临很多困难,我们应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努力扩大和深化两岸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动力。

  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张荣恭表示,“九二共识”是客观存在,无此共识就无两岸协商。历史经验证明,悖离、否定“九二共识”,两岸协商就会中断,两岸和平就无法确保,唯有回归、认同“九二共识”,才能为台湾海峡开太平,为两岸人民谋幸福。两岸应在当前已有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共创和平、共促稳定、共谋发展、共享繁荣。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表示,从李登辉执政后期到陈水扁执政期间,“九二共识”的内涵被不断偏离与窄化,重新执政的中国国民党也未能还原其内涵全貌。两岸应积极思考如何正本清源“九二共识”以追求国家统一,继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周志怀表示,两会达成“九二共识”20年来,两岸关系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历史性变化,已走出一条与历史相联结、与现实国情相结合,具有两岸特色的和平发展道路,共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和平红利。两岸应继续坚持和维护“九二共识”,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继续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香港台湾工商协会会长王乾麟分别从文化交流、经贸往来方面,阐述了“九二共识”的重要作用,并为如何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寻求两岸双赢、以及推动港台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侨联、中国统促会香港总会等部门及团体负责人和代表,“九二共识”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筹备委员会和各发起机构负责人,以及来自台湾和澳门等地的知名人士共400余人出席座谈会。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