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2-07-31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主席团各位成员、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很高兴应邀参加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对本届国庆筹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国庆活动圆满成功!

  每逢我们祖国的生日,香港同胞都会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过去一年,我们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我们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2%,达到47.2万亿元,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22.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7.8%,人民生活持续得到改善。二是我们的社会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义务教育全面落实,医疗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加速推进,扶贫开发、低保补助和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三是我们的文化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战略,把提高文化软实力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促进了社会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四是我们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重大成果。载人航天、深海探测等前沿科学技术捷报频传,特别是“神舟九号”顺利实现与“天宫一号”载人手动对接,树立了我国载人航天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成为了我国向空间站时代迈出重要一步。

  过去一年的成就,是新中国63年发展的一个缩影。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沧桑,饱受磨难。1949年新中国成立,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进入历史新纪元。从那时起,经过63年的艰苦奋斗和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34年来的努力拼搏,国家的面貌、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作为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抚今追昔,我们更加感到作为龙的传人的自豪与责任,面对未来,要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回顾这15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感慨万千。这15年,是香港创造崭新历史的15年。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既为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备感自豪,也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无比欣喜。

  15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全面贯彻,香港继续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广泛。近年来,香港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总体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一直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开放、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城市综合竞争力名列世界前茅。

  15年来,中央政府先后推出CEPA及系列补充协议,出台《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签署《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国家“十二五”规划第一次把香港纳入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内地与香港合作的一系列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两地在投资贸易、金融合作、区域发展、科技文化交流以及人员往来等方面的联系更加密切。香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已成为内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及人民币离岸市场,在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5年来,香港作为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以单独关税区和地区经济实体的名义广泛参与国际事务,在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中发挥积极作用,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及有关组织签订了一系列双边协议,对外联系不断拓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回归祖国15年的香港,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未来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前不久,胡锦涛主席来港出席香港回归15周年庆典和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带来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6个方面新的政策措施。胡主席的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总结15年“一国两制”实践的经验,向新一届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出了殷切期望。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胡主席也殷切地希望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弘扬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灵活应变的创新精神,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维护基本法的权威,努力提升竞争力,努力加强人才培养。我们相信,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广大香港同胞一定能够在特区政府带领下,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顺时应变,共同努力,把香港建设成为经济繁荣、政制民主、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生活美好、同祖国内地关系更密切、同世界联系更广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造“一国两制”事业的美好明天,不断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让我们共同祝福祖国,祝福香港!

  谢谢大家!



殷晓静: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2013-06-14
殷晓静出席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6周年暨第五届会董就职典礼 2013-06-13
殷晓静出席香港福建体育会就职典礼 2013-05-14
殷晓静出席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就职典礼 2013-04-18
殷晓静会见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一行 2013-04-09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