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2-06-30
  为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和交流,《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九29日下午在香港签署。

  补充协议九共有43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当中包括22个服务领域的37项开放措施,以及加强两地在金融和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并进一步推动两地专业人员资格互认。

  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和香港工业总会等四大商会随即发表声明,欢迎并高度评价补充协议九的签署,亦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视与支持。

  香港总商会表示,补充协议九有助推动两地服务业合作,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香港总商会主席周松岗说,补充协议九不仅在原有21个领域作进一步开放,并首次将教育服务领域加入开放措施,允许香港教育机构在深圳前海、珠海横琴设立独资学校及在内地设立培训机构,相信有利两地的教育机构合作及人才交流。

  在贯彻广东“先行先试”的政策下,会计、建筑、医疗、电信、环境、分销、个体工商户等领域都有新的开放。周松岗表示,这些措施将进一步降低香港企业及专业人士到广东省投资的门槛,及提供营商便利。周松岗说,补充协议九的开放更具实效性,在合作创新和试点计划的开放力度都更强,相信内地和香港服务业的合作将更上一层楼。

  香港总商会表示,CEPA已实施9年,至今已开放48个服务贸易领域,涵盖共338项开放措施。总商会总裁袁莎妮说,特别是容许合资格的香港会计师到深圳前海担任合伙人,可以说是两地专业人才互认的一个突破。受惠于CEPA,香港和内地在服务及货物贸易领域的开放程度均大幅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也不断深入和优化,CEPA带来的经济效益有目共睹。

  袁莎妮说,补充协议九在多个领域放宽了香港服务业提供者投资内地的股权比例限制,这显示国家对香港服务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李克强副总理去年8月曾提出在“十二五”末基本实现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香港总商会深信补充协议九为实现这个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说,补充协议九进一步推动多项服务贸易的开放,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去年8月提出的推动落实在“十二五”末时两地服务贸易基本实现自由化的大方向,对巩固彼此服务业的交流合作、提升彼此竞争力有重大意义。

  蔡冠深表示,香港中华总商会十分高兴看到补充协议九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开放领域至48个,包括在法律、会计、医疗等多个专业范畴,以至旅游、教育等方面均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开放措施,这将为香港多个服务业范畴进一步开拓内地市场提供重要机遇。

  蔡冠深说,期望能尽快落实相关的开放细则,并考虑在推动粤港一体化发展的前提下,给予粤港两地在开放专业服务先行先试方面更大的空间。
  蔡冠深建议,未来更可进一步探讨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和珠海横琴等经济规划区深化CEPA服务贸易开放措施的先行先试工作,引入香港现代服务业的管理模式、规管架构以至法律、税务等安排,并逐步推广至广东以至内地其他省市,为优化国家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作出贡献。

  蔡冠深还表示,补充协议九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金融服务业进一步合作,当中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并为内地中小企业到境外市场直接上市融资提供便利条件。相关措施有利香港进一步发挥本身的金融配套服务优势,为内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持,有助推动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商贸活动中介地,也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商贸及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表示,补充协议九有助香港具优势的服务行业进入内地市场,加强两地在金融和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并进一步推动两地专业人员资格互认,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融合和持续发展。

  香港厂商会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关注及香港特区政府所作的努力,让CEPA的效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厂商会表示,补充协议九为法律、会计、建筑、计算机及其相关服务等21个原有领域作进一步开放,并在教育服务新领域加入开放措施,将吸引更多本地服务业提供者开拓内地市场,并有助提升内地服务业的水平,促进两地交流。

  在开放的领域中,医疗、教育、环境等均属新兴产业,降低其入场门槛对内地经济的持续发展大有裨益,同时为香港的新兴产业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补充协议九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以独资、合资或合作形式在内地设立经营性培训机构,鼓励香港各大院校在内地设立培训中心,培养技术人才。厂商会表示,港商在内地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内地技术人员的相对短缺。这项开放措施可协助港商缓解内地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有助内地港资企业进一步发展。

  厂商会还表示,补充协议九亦扩大了香港个体工商户在内地的营业范围,取消了从业人员及经营面积的限制,由此香港中小型企业更容易踏入内地市场,开拓商机。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钟志平表示,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关系日趋密切,因应两地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为CEPA加添新内容,双方可以更有效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增强彼此的竞争力。

  他认为,补充协议九涵盖面十分广泛,当中的市场开放措施有利香港服务业和专业界别进军内地市场,相信不少企业可以从中受惠。

  钟志平还提到,补充协议九有多项措施体现了让广东“先行先试”的政策,其中包括容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独资从事分销、承担委托环境监测活动等。

  至于补充协议九容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前海、横琴设立独资国际学校,以及合资的印刷业务和跨境数据库,钟志平表示,前海、横琴是国家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试点,香港的服务业向来有很强的优势,也有广泛的国际联系,对于前海、横琴的发展,可以在多方面作出贡献。他认为,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借助优惠措施先在前海、横琴成立业务基地,待条件成熟,再向内地其他省市发展。(稿件来源:新华网)


国家旅游局部署CEPA补充协议九有关旅游措施安排 2013-01-22
CEPA补充协议九推出43项服务贸易开放等措施 2012-06-29
内地与香港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解读CEPA补充协议九 2012-06-29
回看15年特稿:内地与香港CEPA实施9年 2012-06-13
CEPA补充协议八新修订生效 港商分享拓内地经验 2012-05-28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