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2-06-19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15年前,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也从此开启了京港两地的互利合作之门。如今,香港已成为北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以及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北京与香港通过15年来的不断合作,搭建起一架共同通向世界的贸易大桥。来自京港两地的官员、企业家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未来京港合作将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不仅仅局限于经贸往来,教育、医疗、文化、城市基础建设等都将成为京港合作新方向。

  “目前,香港是北京FDI(国际直接投资)排名第一位的区域,累计在京投资200亿美金,约占北京FDI的1/3;与此同时,北京走出去的首选地,亦是香港。”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工商联主席、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程红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说。据最新统计,目前在港的北京企业有300家左右,而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已吸引85家北京企业在港上市。

  经过15年的共同合作,北京与香港已经互为对方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去年前8个月,北京市利用外资52.2亿美元,其中,港资达到23.5亿美元。京港两地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57.2亿美元,同比增长35.5%。其中,北京从香港进口额达到29.5亿美元,同比增长119.3%。

  截至去年8月底,香港累计在京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213家,累计实际外资194.5亿美元。同时,香港亦是北京重要的对外投资目的地。2010年,北京在香港设立境外企业(机构)74家,中方协议投资额4.5亿美元,占北京对外投资总额的25.2%。而今年4月初,本报记者了解到,在港上市的北京企业再度扩容,达到85家。

  程红表示,多年来,北京与香港始终保持着紧密联系,除在制造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外,在服务贸易等新兴产业方面亦呈现出良好态势。她说,北京服务贸易发展能够突飞猛进,并服务全国,这其中,香港在京服务机构功不可没。

  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5月底在京参加“京交会”时对记者说,香港回归15年来,两地的合作已由单一的经济往来向文化、教育、医疗等多元化发展,“这是健康和必须的发展过程。”

  在过去十几年,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民众对生活的需求亦不尽相同,一些与城市建设、文化教育有关的香港企业,开始慢慢进驻到北京等城市。林天福指出,香港企业可以通过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辐射至全国。未来香港与内地的合作绝不仅限于简单的制造业方面,两地在医疗、教育、城市建设、房地产等提升民众生活水平的领域亦将展开密切合作。

  一个是身居内陆的大国首都,是中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流中心,是有着丰厚文化底蕴和历史的百年古都;一个是依靠在大海边的国际自由港,是全球金融、贸易、航运中心。

  程红认为,北京与香港各具特点,可互相取长补短。她说,就服务贸易而言,香港具有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北京则具有地理优势和人才优势,两地的服务贸易合作可谓是强强联合,在今后的发展中,两地亦将继续互利互惠,共同走向国际。

而林天福亦表示,过去京港两地的合作以走进来为主,未来更大的课题是两地如何一起走出去。他认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北京可以更多地利用香港在国外建立的网络,利用香港国际化的条件和经验,与香港企业一同走向世界。另外,由于一些内地企业已经在国内拥有一定份额,香港企业亦可以利用这些企业的庞大资源,进行优势互补,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2013福建厦门香港周”在厦门启动 2013-04-17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香港演出 张晓明等出席观看 2013-02-18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会将于17日上演 2013-02-06
国家能源局:西气东输二线供港管道香港支线已具通气条件 2013-01-30
15家香港银行签约深圳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 2013-01-29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