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2-03-13

  本网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香港代表团团长袁武日前表示,粤港两地应加深合作,互利共赢,在珠三角地区打造一个国际化都市群。原文如下:

  ●袁 武代表(全国人大香港代表团团长)

  加深粤港合作,互利共赢,在珠三角地区打造一个国际化都市群

  “背靠祖国、立足香港、面向国际”是香港的发展之本。在当前的形势下,应该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深粤港合作,互利共赢,在珠三角地区打造一个国际化都市群。

  香港在合作中,首先要发挥人才优势,积极推动两地人才交流。香港在司法、会计等服务业方面与国际接轨较好,储备了大量法律、金融、管理、服务等领域的人才,这正是香港可以提供给内地的重要资源。另外,近年来香港也积极从内地招收人才,为内地人才的学习、培训、交流等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和宽松的环境,这些着眼于未来的事情为两岸的互利合作提供了基础。当前,内地很多地方都在进行产业升级转型,香港要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其次,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应该得到更大的发挥。香港有着健全的制度和市场结构、良好的市场秩序、完善的金融监管,有很好的国际信用。通过香港来上市、集资、融资,对国企改革和国有银行的改制是有促进作用的。如今,中央又积极支持香港发展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即将推出在港募集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试点工作,这些都将促进两地资本市场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

  中央政府也一直在巩固香港作为航运货运中心的地位。香港的很多航运都依赖内地,尤其是和广东港口的配合。最近几年高速铁路、公路、跨海大桥的快速建设发展,为人流、物流释放出了更大的空间,所以香港应该和内地多多配合。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香港要发挥出区域优势,为整个珠三角城市群的发展助力。《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对珠三角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规划。现在,珠三角一带有三个“特区中的特区”,分别是深圳南沙、前海,澳门横琴,三地的建设已经热火朝天地展开,可以说基础都很好、政策都很好、方向都很好、前景都很好。香港和这些城市之间的交通便利、往来密切,在这样的机遇和条件下,一定要深化合作,更多地参与到这些地区的建设过程中。

  在“十二五”期间,不能把香港的发展孤立来看待,香港的未来和珠三角密切地联系在一起。我们有祖国的支持,自身还要拼搏、包容,锐意进取,积极合作。在不久的将来,不仅可以看到一个更加美好的香港,还会看到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珠三角城市群。(记者 杜榕 尹世昌整理)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