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公报:精英传递正能量女排精神动香江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6-08-30

  国家奥运精英运动员代表团结束三日访港行程,已于29日下午乘船转赴澳门访问,大批市民到港澳码头欢送,感谢精英们三天的精彩表演和带来的和谐欢乐,运动员们也一再向“粉丝”挥手致意,情谊令人感动。

  三天来,精英运动员们为市民带来了无限的欢乐,更为这个城市增添了一份似乎已经“久违”了的激情和正能量。正如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29日在欢送午宴上所说,三天来,健儿们不辞辛劳、风尘仆仆地参加各种交流活动,到社区、走学校、进商场、访老人院,与香港市民面对面互动交流,在香港再掀奥运热潮。这些活动延续了在奥运会上的精彩,极大激发了香港同胞的爱国热情,为香港社会增添了喜庆祥和的气氛,注入了正能量,社会各界对此好评如潮。

  事实是,精英代表团此行访港,不仅圆满成功、好评如潮,而且其内涵和各方面的深意更值得人们再三细加思量。犹记里奥赛事之初,运动员们相继在多项赛事失利,这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高兴了、放话了,他们说,国家队“失金”,市民反应“冷漠”,因为近年“中港矛盾”加剧,内地不断“干预”香港,市民要保“本土”……

  然而,由“铁榔头”郎平领军的中国女排绝地反击,令到全城“炸锅”了,都为这失落了十二年的金牌再度到手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振奋。女排姑娘的重槌扣杀,不但有力击碎了什麽“港人不再支持国家队”的谰言,更重新唤起了人们对“女排精神”的回忆与怀念。就是那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永不言败的斗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女排姑娘去“瞓身”拼搏、夺取胜利,也一次又一次为国人、港人带来胜利的喜悦和希望。

  也正因如此,“女排精神”已经成了一个具有中国时代特征的“专有名词”,她代表的就是一种理想、一份坚持与拼搏,以及由此而取得的最终胜利。对这一“专有名词”最有发言权的郎平教练,在港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女排精神是传承的,球员每一人都要为集体的荣誉而战。个人再大,也没有集体大。女排精神是一直要传下去的,不会有改变。”

  事实是:就是这一位“铁榔头”教练,就是这一批女排姑娘,就是这一份“女排精神”,令到国家奥运代表团在这一届的巴西里奥上大大地挣回了面子、增添了光彩,也令到代表团此次的访港之行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热潮,其受欢迎的程度和激发起的市民激情,较诸2008年京奥的“五十金”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国际体坛之所以不敢小看中国,是因为中国运动员的确具有一份“为国争光”的豪情与壮志,在赛场上能够发挥出无穷拼劲,将不可能变为可能;而港人热烈支持国家运动员,喜爱女排,迷上“超级丹”、“科科”和“洪荒少女”,就是在爱国情怀中再增添了一份亲切感,他们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63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