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基本法是香港繁荣稳定的保护神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5-04-04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25周年纪念日,香港媒体纷纷发表文章,高度评价基本法对于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意义。《文汇报》发表题为《基本法是香港繁荣稳定的保护神》的社评文章,指出香港进入后过渡时期以来,一举一动始终吸引世人的关注,而能够保证香港应对一个个挑战、渡过一个个难关、创造一次次辉煌的保护神,就是基本法。

  文章摘编如下:

  今天是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25年来香港走过的历程,充分昭示基本法是香港的保护神。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基本法,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推动“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香港进入后过渡时期以来,一举一动始终吸引世人的关注,而能够保证香港应对一个个挑战、渡过一个个难关、创造一次次辉煌的保护神,就是基本法。在香港后过渡时期,基本法作为处理香港后过渡时期事务、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指南,确保了香港政权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基本法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法律,确保了国家对香港基本方针政策的实施,保障了“一国两制”开创性大业的实施,为香港繁荣稳定提供了根本保障。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过程中,当然也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香港社会还有一些人没有完全适应这一重大历史转折,没有正确理解和坚定落实基本法的意识,导致香港出现一些经济社会和政制发展问题上的不正确观点。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坚定贯彻执行基本法,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

  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基本法,要坚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地位。西方国家有反对党,但他们遵守一个游戏规则,就是尊重国家宪制;而香港反对派中的一些人却无视国家宪制,挑战国家宪制。这是不能接受的。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基本法,不是要给某些势力提供一个空间,让他们可以在香港为所欲为;不是为了给某些势力提供一个舞台,让他们有机会夺取香港管治权;不是让某些人通过排斥宪法来达到排斥国家主权、排斥中央管治权的目的。

  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基本法,要尊重历史,维护法治,以基本法的规定为共同基础,讨论、解决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

  当前,香港基本法实施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普选无他径,唯有依国法”,任何背离法治精神的主张,都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基础上进行理性讨论,凝聚共识,才是香港落实普选的唯一正道。机遇稍纵即逝,把握机遇是落实普选的正确选择,香港的不同政治派别,都应当登高望远,为了香港的整体利益,作出明智的政治选择。直接普选特首无疑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进步,实现普选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顺应民意是落实普选的务实之举。基本法是香港的保护神,也是最大的“香港共识”。广大港人进一步增强实施基本法的自觉性,不断丰富基本法的实践,东方之珠将更加璀璨夺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7657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