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王凤超

日期:2006-09-26
梁振英主席,
吕明华主席,
各位嘉宾,
各位朋友:

  今晚,香港科技界欢聚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值此机会,我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向在座的各位嘉宾及香港科技界的朋友们,表示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新中国成立5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7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里,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们过去五年即“十五”计划的执行情况,就可证明我国变化之速。

  刚刚过去的第十个五年计划,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大踏步前进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石油价格大幅上涨、恐怖主义猖獗等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冲击,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战胜了各种困难,有效地抑制了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保持了GDP平均每年以9.5%的速度递增,2005年中国内地GDP达2.2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四位,人均GDP达 1700美元,正迈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行列。

  在科学技术方面,“十五”期间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生物技术领域,我们在国际上率先完成水稻基因组测序工作;在航天领域,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在材料领域,成功开发纳米“超级开关”材料。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上,我们成功研制并启用1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自主建设的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行;世界上第一条商业化运营磁悬浮列车线在上海建成运行。

  在工程建设方面,“十五”时期我国新建公路3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4万公里,新建铁路7063公里,港口万吨级码头泊位新增吞吐能力45232万吨。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实现全线商业运营;青藏铁路全线铺通,结束了西藏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三峡工程进展顺利,电站工程已投产运行14台发电机组。

  女士们、先生们,“十一五”规划为我们国家的未来描绘了美好的前景,相信到2010年,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均会进一步迈上新的台阶,人民生活水平会继续提高,那时一个全面小康、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中国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祖国在发展,香港也继续保持了繁荣和稳定,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在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带领下,经过全体港人的共同努力,经济、民生进一步得到改善,社会继续保持稳定,公众信心明显增强,香港继续被公认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我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祖国现代化事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有力带动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共同构建一个繁荣、和谐的香港。

  朋友们,香港激烈的竞争文化,造就了一支勇于拼搏、敢于挑战、善于创新的科技队伍,这是全港的宝贵财富。我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香港科技界的朋友们会继续齐心协力,不断发挥聪明才智,取得更多的科技成果,创造出更多更有竞争力的高新科技产品,推动香港的经济转型,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湖北省(图) 2009-05-17
王凤超在“科技界国庆晚宴”上的致辞 2006-09-26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