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王凤超

日期:2006-06-20
尊敬的庄世平先生,
各位嘉宾,
各位朋友:

  很高兴应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的邀请参加“弘扬精神文明建设和谐香港”论坛活动。来自香港和内地的各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在这里共聚一堂,围绕如何更好地“弘扬精神文明,建设和谐香港”这样一个主题进行探讨,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将对香港和谐社会的建设产生很好的推动作用。

  最近两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经成为内地的共识。香港是一个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社会,市民普遍希望香港也成为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去年曾庆红副主席访港期间对香港社会提出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和“包容共济,促进和谐”两大殷切期望。今年初,我办高祀仁主任也为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成立五周年题词:“弘扬优秀文化,建设和谐香港”。我们认为,香港和谐社会的建设主要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一国两制”的条件下,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实行社会主义的国家主体长期和谐共存,香港和内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二是在香港这个多元化社会里各阶层、各种不同的利益群体和谐相处,广大市民安居乐业。要达到这两方面的目标,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香港回归九年来,中央政府一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致力于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中央政府一直尊重香港原有的社会制度,尊重香港市民原有的生活方式,尊重香港的新闻自由和原有的法律制度,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的。特区政府面对回归后的各种挑战,妥善处理了各种问题,努力维护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大局,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正是由于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广大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才保证了在“一国”的前提下“两制”的和谐共存,才使“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在香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在香港仍然存在一些不利于和谐的现象和因素,特别是香港“法轮功”组织,经常炒作谎言,攻击中央政府,他们长年累月地在一些旅游景点和繁华商业区摆摊设点,刻意对内地游客进行滋扰,给内地游客带来很大的不便。他们的这些活动受到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的反感和唾弃。

  我们提倡,香港社会各个阶层、各个团体、各个利益群体,都应该在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的前提下,以香港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共同为构建一个繁荣香港、和谐香港献计出力。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论坛的讨论,使广大香港同胞进一步凝聚共识,自觉维护香港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建设和谐香港的大局,维护特区与内地的和谐关系,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