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黎桂康

日期:2009-01-14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我们刚刚步入崭新的2009年,再过十几天,又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在此,我谨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给大家拜个早年,并向广大居港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前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两岸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以远大的目光、丰富的智慧、坚毅的勇气、务实的思路,进一步提出了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重要主张。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国政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决心和诚意,受到海内外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得到积极的评价和充分肯定。这个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国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了特大雨雪冰冻灾害的严峻考验,成功抗击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和残奥会,成功完成了“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这一切成就无不彰显出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

  刚刚过去的一年,也是两岸关系发生重大积极变化的一年。历经风雨坎坷的两岸关系,不断跨越新的里程,已经进入和平发展的新阶段。海协、海基两会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成功复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周末包机启动;两岸同胞共享奥运荣耀;海协会长陈云林赴台,海协、海基两会首次在台北举行正式商谈,达成海运、空运、邮政、食品安全等四项重要协议,标志着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正式确立;两岸海空直航和直接通邮启动,两岸同胞期盼30年的直接“三通”基本实现。这一切都向人们展示出两岸关系已经进入和平发展新阶段。

  两岸关系的大发展,离不开广大香港同胞的积极参与和巨大贡献。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港台关系成为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港台两地继续保持和发展原有的民间交流交往等各种关系,继续保持和发展海运、空运直接通航,台湾驻香港机构继续保留和运作。香港继续保持单独关税区的地位,继续保持并不断扩展与国际社会的经济文化联系,继续保持并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这一切为进一步密切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人员往来、促进两岸实现全面直接“三通”发挥重要的启示、借鉴作用,已经成为台湾观察“一国两制”的窗口,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逐步增加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信心,逐步体会到祖国大陆确实考虑到和尊重了广大台湾同胞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

  刚刚过去的一年,也是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发展的一年。700万香港同胞在特区政府带领下和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同心同德,努力打拼,沉着应对全球金融海啸带来的挑战。特区政府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首要任务,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基本原则,努力实践对香港市民的承诺。广大香港同胞包括居港台胞,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香港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相信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一定可以渡过难关。

  各位来宾,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对两岸关系及港台关系发展,对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充满信心与期待。我们将遵照胡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香港在两岸关系中的特殊作用,积极推动港台各项民间交往,促进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我办将尽最大的努力,给予积极配合和支持,并做好各项服务。

  新的一年里,我们衷心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及海内外全体中国人,和衷共济,团结奋斗,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大发展,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祝愿各位来宾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事业有成、平安健康!

  谢谢大家!



黎桂康副主任在2009年香港台湾同胞迎春酒会上的致辞(图) 2009-01-14
黎桂康副主任出席宝莲禅寺消灾纳福法会开幕礼 2008-12-09
黎桂康副主任接收香港建滔化工集团赈灾款(图) 2008-02-26
黎桂康副主任接收世茂集团许荣茂通过我办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港元赈灾款 2008-02-05
黎桂康副主任接收香港有关团体和友好人士捐赠赈灾款 2008-02-05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