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多项非遗精品亮相香港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07-26

  乱针绣、宫梳名篦、留青竹刻……来自江苏省常州市的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25日亮相香港。江苏省海外联谊会、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共同主办这次“绣舞龙城·指跃东方”常州非遗精品香港特展,并于当日举行开幕仪式。

  此次展览由国家级非遗宫梳名篦和留青竹刻、江苏省级非遗乱针绣三个部分组成,共展出精品50余件。在展览现场,来自常州的4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师与观众互动交流,向香港市民和在港江苏乡亲展示非遗技艺。

  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在开幕仪式中致辞表示,此次展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巧夺天工,独具匠心,令人惊叹,不仅是常州非物质文化的精华,更承载着来自常州人民的深深情谊和美好祝愿。

  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表示,本次展览是“水韵江苏 相约香港”江苏文化嘉年华活动的又一次延续,希望以文化为纽带,通过非物质文化精品展演等多种形式,让更多香港市民了解江苏、品味常州。

  在开幕现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邢粮正认真地在梳篦上作画,并向人们介绍这项传统技艺。梳篦之精美,制法之精良,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梳篦是常州地区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手工艺品,其制作技艺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邢粮说,常州梳篦因选材精细、工艺精湛、制作精良、功能独特而驰名中外。从原料到成品,篦箕要经过72道半工序,木梳须经过28道工序方可完成。

  本次展览在湾仔越秀大厦举行,将持续到28日,活动期间将举行互动,观众可与大师面对面交流,带走属于自己的非遗作品。(记者 丁梓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