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西部寻奇”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8-07-25

唐卡初级画师内地实习计划近日在青海启动,来自香港的13名学生进行为期40天的学习。(图片来源:中新社)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希望到内地城市走一走、看一看。除了‘北上广’外,我们也期待香港学子了解西部地区。”香港青年民建联主席颜汶羽说,希望通过实习契机,让香港青年认识自我,在内地寻找更多的机会和平台。

  随着内地西部城市向香港青年提供日益增多的实习机会,不少港生善于把握机遇,深入西部实习取经,既锻炼了自己,又拓宽了视野。无论未来留在内地发展,还是回乡深耕沉潜,抑或出国挑战自我,这段内地经历都是弥足珍贵的积淀。

  让港生更好地了解内地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内地的内陆地区。便利的无现金支付、快速的轻轨列车、热辣的火锅和天气都让我印象深刻。”香港树仁大学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三学生陈冠焯说。今年暑假,他选择“西进”重庆,在贸易进出口公司担任实习生。

  “此行让香港年轻人增进了对内地的认识。社会发展趋势就是要我们不断挑战自己,勇于‘走出去’学习新的东西。”实习期间,陈冠焯在技术开发、财务精算复核等方面进行业务训练,还学习了商贸领域进阶的实际操作内容。“这些对我未来都是非常实用的。”

  为了尝试不同的职业和生活方式,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专业大二学生周秀楠同样选择在重庆实习。他进入了一家金融机构,担任大堂经理助理。周秀楠坦言,工作中不断与人交流,增进了自己的沟通能力,业余时间的城市体验,则让他感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实习临近结束时,周秀楠暗下决心,希望自己未来在内地攻读研究生学位,继续探寻祖国秀美风光。

  自2009年以来,重庆市已接待12批次共536名港澳台大学生来渝实践交流,共设立“港澳台青年人才重庆实践基地”82家,涵盖金融、传媒、科技等多个行业。在刚落幕的本届国(境)外优秀青年人才重庆实习月活动中,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数十名港生,在1个月时间内分赴重庆20家企业实习,岗位涵盖金融、物流、文博、科技等行业。

  体验内地企业职场文化

  “来宁夏实习是一次宝贵的经历,让我们能够亲身体验内地企业的职场文化。”在近日举行的“明日领袖”香港青年暑期内地实习计划2018宁夏总结分享会上,港生们谈起自己的宁夏实习体验,“个人成长”和“了解内地”等同样频繁出现。

  “这次实习我去了银行大堂、高端客户部、个贷部三个部门。”香港恒生管理学院学生林信达进入交通银行宁夏分行实习,他说,此次实习让自己受益匪浅,也感受到了宁夏职场与香港的区别。“与香港相比,宁夏的工作节奏比较慢、压力比较小,我很欣赏宁夏人这种生活与工作保持平衡的模式。”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温宝龙在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营业厅实习,与宁夏同事融洽和友好的相处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刚来的时候有点‘战战兢兢’,但同事们非常热情,帮助我了解宁夏,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对我特别照顾。”

  面对港生进入内地常遭遇的语言交流尴尬,林信达说,“有时候我们听不懂客户在说什么,客户也听不懂我们在说什么,很感谢宁夏的同事,遇到这些问题他们都会帮助我们解决。”

  从2015年开始,宁夏连续3年承办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共安排155名港生到宁夏多家企业进行为期1个月的实习。“一次实习行,一生宁夏情。”宁夏青年联合会秘书长温皓说,希望香港学生将宁夏之行结交的深厚情谊传递下去。

  唐卡为媒加强文化交流

  “4年前我去西藏旅游接触到了藏文化,那时候看到唐卡觉得它的绘画非常精美,这次很幸运能来唐卡的发源地学习唐卡艺术,特别期待未来40天的学习。”香港中文大学学生陈玉琪说。

  在企业的常规实习体验之外,西部城市文化技艺类的实习活动,也对港生有不小的吸引力。“2018年‘唐卡工坊’——唐卡初级画师内地实习计划”近日在青海省同仁县启动,来自香港的13名学子将进行为期40天的唐卡工艺学习。他们除了在唐卡学院进行绘画学习外,还会与唐卡画师们进行艺术交流,了解其在绘制唐卡时的情感表达。

  同仁县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被称为“热贡”(即“金色谷地”),享有中国“藏画之乡”美誉。当地以唐卡领衔的热贡艺术,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青港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席吴汉忠说,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欢迎更多香港学子来学习了解中国藏传佛教的传统文化和底蕴,包括绘画唐卡的工艺。

  “2016年,我们组织了首批香港学子来同仁县学习唐卡绘画,学生们都自主完成了一幅唐卡绘画,回到香港后,还在香港文化中心进行了他们自己的唐卡作品展示,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参观和询问。”吴汉忠说,此次组织第二批香港学子来学习,旨在以唐卡为媒介,加强香港与青海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

  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学生黄钦宁说,唐卡绘画需要很多技巧,其中也需要理解更多的感情和思想,希望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去理解更深层次的藏文化,然后带回香港,让更多朋友了解藏文化。(记者 张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0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