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科研开支及科研人员过去十年平均每年增加7%

来源: 紫荆          发布时间: 2018-07-18

  香港特区政府多年来不断投放资源支持创科发展,过去十年,香港科研总开支及科研人员数目,每年平均有约7%的增长。

  2007年至2017年,香港进驻科学园的创新科技企业由160家增至650家,并创造了12500个就业机会。

  香港为打造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采取了多项发展创科措施,包括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研人才、提供创投的资金以及建设科研基础设施等。

  在人才方面,香港启动5亿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包括推出博士专才库,资助企业聘用创科博士后专才,从事科研及产品开发等工作。特区政府还公布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输入外地科技人才来港工作提供快速处理安排。

  在土地、技术及资金方面,香港为工业界提供多方位的政策支援,支援及鼓励业界采用自动化设备及智能生产规划等新技术,让传统工业升级转型,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的高端制造业,为香港经济寻求新的经济领域,创造优质和多元的就业机会。

  同时,香港特区政府全力提升香港的科技基建,并正着手在科学园建设两个世界级创新平台,以吸纳在医疗科技及人工智能、机械人科技方面的顶尖机构,海外或内地创科企业来港经营业务,鼓励更多本地的研发活动,并有助工业界发掘新产业。

  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中,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向科学园拨款100亿元(港元,下同),当中30亿元将用作兴建科研基建和设施,以进一步巩固及发展香港的科技研发实力;70亿元将会用作加强对其租户和培育公司的支援。

  特区政府还将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并预留200亿元作为对发展创科园第一阶段的支援,透过粤港澳大湾区建和港深合作,贯通创科产业的上、中、下游,打造大湾区成为一个国际创科中心。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港深创新和科技园是我们希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科技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湾区的发展强调是优势互补,而我们香港与内地大湾区的城市可以说在科技创新方面是互补性十分强,我们香港拥有国际网络和优秀的大学和基础的研究能力,而同时内地的大湾区城市除了拥有丰富的土地和人力资源外,还拥有高端的生产设备,对于科研成果转化极为有利,我们现时热切期望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出台实施,让我们进一步推进现时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的筹备工作,向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目标迈进。(记者 吕英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5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