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STEM作品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05-28

  随着香港科研气氛日渐浓厚,当地学校对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也越来越重视。20多名香港师生日前参加了全国科技活动周,在会上展示他们设计的STEM作品。同学们回港后表示此行获益良多。

  第十八届全国科技活动周于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香港STEM教育联盟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组织了香港5所中、小学共20多名师生,参加科技活动周的“全国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这是首次有香港学生的STEM作品在该活动中亮相,其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学校以及福建中学附属学校的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这个机会很难得,我们了解了更多有关国家科技的发展。”就读于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学校的小六学生任文伟兴奋地告诉记者,当时他负责在会场内向参观者做简报,介绍他们团队设计的智能家居模型,感受到了场内热闹的气氛。

  任文伟与同学赵峻慰和黄嘉柔等组成队伍,合作组装了一台智能家居模型参加竞赛。他们利用电子积木、电池、电线、LED灯泡和小型风扇等,组装了一间白色小屋,模仿客厅的环境,以感应器自动调节室内温度和亮度。

  对于能够代表学校参加这种大型的全国比赛,三位同学均表示十分荣幸,而这次活动也让他们大开眼界。喜欢数学的赵峻慰表示,在科技活动周上看到很多可改善人类生活的科技展品,例如智能自行车、智能婴儿床等,大大提升了他对这类科技的兴趣。

  带领同学们参赛的老师李炎雄表示,这次参赛的主要目的是启发同学们的思维,让他们发挥创意和想象,构思一个智能家居环境,并让它达到环保和节能的效果。

  “哪怕是天马行空的概念,最重要的是同学们愿意动脑筋去思考。”李炎雄说,这个智能家居包含了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装置,同学们在安装太阳能板位置、窗户开关方式等时,都经过仔细思考。

  据介绍,这台智能家居装置采用了闭合电路原理,在组装过程中做了很多测试,包括电子积木要如何接驳才能接通电源,以及使用哪种输入装置等,要不断尝试和查考资料才能顺利完成组装。

  国家对香港创科发展大力支持,包括近期批准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等。香港教联会主席、STEM教育联盟副主席黄锦良认为,这不仅有助香港高端科研发展,对积极推动STEM教育的中、小学来说也十分鼓舞。这次香港学生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加强了香港青少年在国家科技发展上的参与感。

  “香港STEM教育联盟希望在推动STEM发展上有所作为,除了举办不同类型的比赛,也会举办师资培训、高层次的论坛和讲座,并建立平台,促进STEM爱好者、老师、业界等之间交流。”黄锦良表示,该联盟正积极筹划明年设立“全国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香港赛区,开放给全香港学校参与。(记者 张雅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1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