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 韩正南下调研 湾区地位彰显

来源: 大公网          发布时间: 2018-05-2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本月二十至二十二日南下广东,调研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深化粤港澳合作等工作。这是韩正十九大出掌新职后首度南下,时机亦正逢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出台前夕,此行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实属必然。

  据内地网媒报道,韩正先后到过广东自贸试验区珠海横琴片区、广州南沙片区、深圳蛇口片区,与香港特区只差“一步之遥”;但可以确信,香港特区的未来与发展一定会出现在韩正副总理的视野范围之内,包括香港在整个湾区经济总体规划中的角色、地位和作用。

  正如韩正昨日在深圳主持召开扩大开放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所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要高质量高起点做好大湾区规划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而且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这一提示,不仅是韩正此行传达的一个重要讯息,更是港人社会包括特区政府在认知上的关键所在。不能正确认识和理解此点,香港特区就不可能在湾区建设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和发挥应有的作用。

  事实是,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上议事日程以来,随着中央和特区政府做了大量相关的工作,“大湾区”三字在港人社会中虽未至耳熟能详,最少已不算完全陌生。但不容否认的是,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根本性质、目的和意义,自一般市民、政界以至工商金融业界,其理解与重视程度,与习总书记亲自抓的“国家战略”这一“层级”仍有较大距离。一般市民是只知有个大湾区而不知所干何事,业界人士则多视之为又一个投资“搵银”机会;反对派政党的反应则更为“搞笑”,有传媒记者日前向立法会反对派议员查询大湾区9+2名单,十居其九只能说出其中几个城市的名字,能答齐的一个也没有,但连名单也还未弄懂,反对却已“不遗馀力”,包括质疑大湾区规划是要“模糊一国两制”、“将香港内地化”等等。

  因此,眼前对港人社会和特区政府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要急起直追,把大湾区建设对特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向全社会反覆讲清楚。香港弹丸之地,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等“老本”不能“食过世”,创新科技等新兴产业还在起步阶段,司法制度和金融法规、国际网络等体制传统优点也有“敝帚自珍”之虞,但相反,所有这些香港的既有优势如果能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则不仅正好卯合“香港所长、国家所需、湾区所需”大局,更可“一登龙门,声价十倍”,更能彰显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另一制的优势,即使不当个“龙头”,最少也是个广受欢迎、大展身手的骨干角色吧?

  香港不能错过大湾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特区唯一出路,信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