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举办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5-16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谭铁牛副主任(左一)、黄柳权副主任(右二)、黄卫副部长(左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一)在研讨会上合影。(图片来源:大公文汇集团)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致辞。(图片来源:大公文汇集团)

谭铁牛副主任致辞。(图片来源:大公文汇集团)

  本网讯 5月15日下午,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的“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新时代 新机遇”研讨会在特区政府总部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我办副主任谭铁牛、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及香港两院院士、高校校长、两地科学家代表、特区政府官员代表等150余人出席研讨会。

  林郑月娥、谭铁牛、黄柳权分别在研讨会上致辞,黄卫介绍了中央支持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规定的内容。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主持专家研讨,香港大学陈清泉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教授、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汤晓鸥教授、国家科技部资管司副司长吴学梯等进行了互动对话。

  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召开研讨会是第一时间向科研专家汇报中央为支持港澳地区科技创新发展出台的规定。这项新政策不单为香港科技创新发展打下强心针,更盛载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香港科技人才以至全体港人的重视和爱护。她要对习主席致以由衷的感谢,也要对各中央部委、港澳办、中联办和各位两院院士表示感谢。通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资助香港科研工作,将有利促进香港与内地加强科技合作,发挥香港与内地各自的科技优势,为日后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打下基础,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搭桥铺路,也为本届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创科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她对香港创新科技发展充满信心。

  谭铁牛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香港24位国家两院院士来信的重要批示和中央支持香港创科发展的重要举措,再一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府对香港发展的大力支持,对香港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香港科技人员的亲切关怀,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中联办会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深化两地交流合作搭建桥梁。

  黄柳权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出台,解决了香港科技界长久以来关切的一些政策障碍,为内地和香港的创科合作打下了制度创新的基础。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和科技界人士加强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思考和谋划,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实现新的发展突破。国务院港澳办将按照中央对港方针政策,积极支持香港与内地开展创新科技的合作。

  黄卫在做政策介绍时表示,国家科技部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将在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加强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的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在支持香港科研人员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整合发展、扩大两地创新创业合作等方面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与会专家在研讨中一致认为,开放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给香港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直接参与,给香港科研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中央惠港科技政策是“一个里程碑”和“历史性的突破”,是对香港科技力量和科技人才的充分肯定和对香港发展创科事业的大力支持。专家们还围绕发挥香港科技领域优势、加强两地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交流、依托大湾区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进一步加强两地创科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谭铁牛副主任与香港科学家代表合影。(图片来源:大公文汇集团)

香港科学家代表研讨互动。(图片来源:大公文汇集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3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