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商报:川港见真情 再谱新篇章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05-14

  十年前的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八级地震,举国上下都悲恸哀恸,香港自然也没有例外,毕竟大家血浓于水、同是一家。时至今天,世人对地震灾难依然犹有余悸,但有赖全国同胞雪中送炭,善后重建工作得以有效推展,而香港各界亦有积极参与其中。正率领官员访问四川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便指协助四川重建的过程十分辛苦,但结果我们都把事情做好了,体现香港“能办事”精神;基于双方合作奠定了更坚实基础,两地11日还启动设立川港合作机制,并就11个合作领域达成共识、签署了一共29项合作项目,她希望未来聚焦三个方向深化合作,包括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把握双创发展机遇以及促进民心相通。曾任中联办主任的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则以“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形容川港情谊,表示合作机制将令川港合作提升至新水平,并欢迎立法会议员到四川考察以进一步增进对两地合作和国情的认识。

  相信香港市民均未忘记,川震时目睹的幕幕惨况,以及当时由心而发的怜悯哀绪。时任中联办主任的彭清华,就忆述当时香港全城动员,短短几日间在中联办开设的捐助服务站共收7亿元捐款,他形容开收据“开到手软”,直言四川人民对此铭记于心。所谓多难兴邦,地震灾后固然是愁云惨雾,但悲情之后也涌现出感动曙光,包括港人在内的全体国人都踊跃捐输,不但很好帮助灾民实时渡过难关,此外亦很好推进灾后的重建工作。除了灾难当时,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跑到四川施予援手,即使时至今日,不少义务单位依然在当地进行慈善活动,足以看到港人关切川震之情从没间断。资料显示,香港乃全国各省市之中,十年来捐款金额最多的地方,三个阶段共援助了100亿港元,涉及约190个援建项目。的确,香港既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人和四川人本就形同手足;所谓“患难见真情”,在川震事件里,正好自然流露出港人的爱国情怀,看到同胞有难都纷纷有钱出钱、无钱出力。

  长远来说,川港两地加强合作,一起促进经济做大做强,则是持续地支持四川人民及国家发展的根本法门。事实上,川港合作由来已久,其中不得不提的,乃香港作为四川的最大境外投资(FDI)来源地,占了当地整体境外投资的六成之强,足以反映香港对四川的重要程度。反过来,四川对香港也非常重要,因为她是国家西部的重要经济枢纽及金融中心,又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汇点,加上四川的文创及设计业也极具潜力;香港要积极参与这个国家战略,尤其是发挥作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功能,以及着力推进创意及创科的发展,无疑肯定不能忽视四川。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和四川同属一国,香港人和四川人亦同属一家,受惠于两地制度不同,双方肯定具有错位发展、协同进步的空间;继兄弟有难、拔刀相助后,展望未来更可两兄弟拍住上、强强联手;正如林郑月娥所言,期望川港双方以创新、务实以及“成熟一项、推一项”的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格局。(评论员 李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0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