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公报:川港合作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强大优势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5-14

  “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5月11日成功举行,特区政府与四川省政府同时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并在“一带一路”、科教、青年发展等十一个领域达成共识,合作范畴之广、力度之大、模式之新,都是过去所未见的。这不仅标志着川港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意味着,香港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角色、作用和定位得到中央的高度认可与支持。

  港人对四川一直抱有特殊的感情,用林郑特首的话说是“川港交流素来密切”。十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将两地民众紧紧拉在一起,而其后的灾后重建工作,更是直接促进了两地政府的多方位合作。

  但川港的合作,绝不仅仅局限于灾后重建,一个是中国西部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最具发展实力与潜力的地区,一个是中国最现代化的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完全可以也应该提升至新的更高更广的层次。

  11日林郑月娥在致辞时强调了双方未来合作的三个方向:共同助力“一带一路”,把握“双创”发展机遇,促进“民心相通”。而从其后所签的协议可见,既有宏观国家战略的参与,也有特定的行业发展推动;既设有政府间的高层次的合作会议,也有企业间的多方位“对接”平台,更有民间广泛的交流机会。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推动两地企业建设“策略伙伴关系”、打造“川港设计创意产业园”、“创科孵化中心”,以及明年推动一千名港青到四川交流等,这些创新合作模式的落实与推进,说明川港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对香港抓紧国家机遇,推动港青融入国家发展,无疑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之际,川港合作提升至新的层次,固然是两地政府与人民的共同推动,更是中央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11日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致辞时传达了中央领导支持香港的有关指示精神,包括始终把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作为处理涉港澳事务的大前提;互相尊重,换位思考,特别是要充分尊重特区政府的意见;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特别是让广大普通民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等等。

  中央对香港的全力支持,再次从中得到有力的验证。而这几点精神,虽是从全局角度讲的,但对成功推进川港合作,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的指导意义,须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11日有一句非常精彩的话:“川港合作交流机制是两地骨肉同胞在十年灾后重建和衷共济、手足情深的结晶和昇华”。有理由相信,随着全方位合作的推进,川港合作交流必将提升到新水平,川港合作一定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復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出更加亮丽的新篇章。而港人尤其是香港年轻人,也必将能从中获得更多更大的发挥舞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0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