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出席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5-11

王志民主任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新闻办提供)

签约仪式。(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大公文汇集团

  本网讯 5月11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成都举行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确立新合作机制,为川港多元化合作设立平台。我办主任王志民应邀出席并发表致辞。

  王志民在致辞中指出,川港合作交流机制是两地骨肉同胞在十年灾后重建和衷共济、手足情深的结晶和升华;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两个建设好”和“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生动实践;是香港同胞以强烈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参与和助力内地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平台。

  王志民回顾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慷慨解囊,用心用情用力支援四川灾后建设的深情厚谊。“经过十年的重建发展,灾区面貌焕然一新、‘浴火重生’,同时两地灾后重建协调机制,为川港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王志民表示,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10周年之际,川港两地政府商定建立“川港合作会议”,林郑月娥行政长官10年来第9次到四川,和到任不久的彭清华书记共同召开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充分体现和传承升华了川港两地人民的深厚情缘和手足之情,必将为两地合作开启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志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七一”视察香港时指出,“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川港合作交流机制对于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和实行资本主制度的香港有着显著的双重积极作用,是“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的生动写照。通过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利用四川在“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的区位特殊优势,以及市场辐射能力、资源禀赋及科教文化的特殊优势,充分发挥香港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以及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等优势,实现全方位宽领域交流合作格局,既有利于四川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实现更好发展,又有利于香港把握四川这个国家西部经济腹地的最大市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红利和机遇,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在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中,推动“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

  王志民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香港中联办支持部分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发挥香港各界人士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的重要提案,并筹组“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两会结束后,香港中联办又积极协调四川省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沟通商议形成了重要共识,支持“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参与四川巴中南江县精准扶贫攻坚战。这是推动川港合作丰富内涵、创新方式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香港同胞以赤诚的家国情怀参与内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又一生动体现,必将成为香港同胞“共担责任、共享荣光”又一成功实践。

  王志民强调,香港中联办会一如既往地担当好川港两地政府及社会各界交流合作的坚定支持者,担当好川港两地青年交流交往和传承中华民族深厚情怀的积极促进者,担当好驻港中资企业参与川港合作支持两地发展的有力推动者。我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川港合作交流必将提升到新水平,川港深厚情谊一定会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川港合作一定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出更加亮丽的新篇章。

  会上,在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我办主任王志民的见证下,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与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代表双方共同签署《川港合作会议机制安排》和《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备忘录》,就“一带一路”建设及经贸、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及科技、金融、青年发展、建筑、教育、中医药和食品安全、旅游、机场及铁路建设管理、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措施等11个合作领域达成共识。

  来自香港特区政府、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澳门中联办及四川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共70余人出席会议。

  附:王志民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上的致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