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致残伤者与他们的香港“亲人”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05-02

  香港人何锦华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到四川了,但代国宏却记得分外清楚。

  “十年了,几乎我每一次来做复健,都会看到何医生。”代国宏说,是何医生和他的团队陪他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今年28岁的代国宏,十年前是北川中学一名普通的高二学生。在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地震中,代国宏失去了他的双腿。

  生性乐观坚强的他并没有因此消沉下去,“腿没了,可我的手还可以动。我想尽快好起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截肢手术后,代国宏迅速投入术后复健中。就在这时,他遇到了何锦华所在的香港“站起来”公益组织。

  “站起来”是香港在汶川地震后成立的专业医疗慈善团体,由香港及内地的康复医生、理疗师等组成,专为汶川地震中肢体受伤者提供康复治疗及高科技义肢安装。

  “汶川地震后第14天,我们就成立了这个组织,并号召香港的医务工作者积极加入其中。”该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医生罗尚尉说,“我还记得当时第一次到成都看到伤者的场景,触目惊心又令人心痛。”

  汶川地震后,在香港特区政府的资助下,有逾百位香港医务工作者成为四川灾区地震伤员康复工作的义工,十年间不断穿梭于川港之间。

  “很感谢这些来自香港的工作人员,他们不仅对地震伤者很关心,也将香港先进的康复理念和技术带到了内地。”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假肢矫治部负责人王滋润说。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为更多地震伤员施以援助,香港特区政府拨款逾2.24亿元人民币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援建川港康复中心,于2013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这是香港在内地成立的第一家康复医疗中心,也是首批香港援川重建20个项目之一。

  这里也成了像何锦华和罗尚尉一样的香港医务工作者在四川的“家”。

  “看到孩子们现在可以正常地生活,真的很高兴。”何锦华说。

  对于需要安装义肢的地震伤残者而言,从安装、调试到定期的复查更换需要很大一笔资金。罗尚尉告诉记者,在香港,以腿部义肢为例,一具到小腿部位的义肢大约需耗费3万到5万港元,到大腿部位的则高达10万港元。

  “一般病人2-3年左右就需要更换假肢器具。年纪小的伤者差不多3-6个月就需要更换。对于这些地震伤者,我们全过程都是终身免费的。”罗尚尉说。

  记者见到汶川地震最后一名获救者马元江时,他正请罗医生为他调试左手最新更换的机械手臂。该义肢可通过手机软件控制,变换数十种抓握方式。

  “现在用起来很熟练了,生活上一点问题都没有,非常感谢罗医生他们。”马元江说,虽然在地震中失去了左手,但也收获了很多关爱和这些来自香港的“亲人”,非常感恩。

  如今,当年的地震伤残者已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而“站起来”的工作人员仍不定期地从香港过来,检查病人们的康复以及义肢使用情况,“希望他们可以越来越好”,是这些工作人员们的共同心声。

  不远处,前年刚结婚的代国宏正与妻子聊着天,身边来来往往的香港工作人员时不时地调侃他们一两句,催促着他们早日孕育下一代。这一幕,与亲人无异。(记者 陈舒 余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3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