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中联办创新履职 与港人同心同行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4-30

  中联办一连两日举办“公众开放日”,让香港市民亲身走进中联办,了解中联办的运作和风貌。中联办以创新举措,忠实履行与香港各界交流的职责,受到香港社会和广大市民的好评和欢迎;市民的了解、信任和支持,又进一步推动中联办与香港各界的良性互动。近年来,中联办积极主动面向香港社会和公众,从主任到普通职员,通过不同形式,把握各种机会,与香港各界的交流互动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展现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中联办与市民同心同行,携手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中联办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联系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增进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对内地的意见。”但受种种条件限制,市民对中联办了解不多,觉得中联办“充满神秘”、“高不可攀”,更由于个别别有用心传媒的抹黑、误导,“中联办插手香港事务”、“西环治港”之说甚嚣尘上,影响了部分市民对中联办的真切了解。

  事实上,中央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香港。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再重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充分体现习主席和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和厚爱。从中英谈判到香港回归、恢复行使主权并设立特别行政区,从坚定支持香港抵御亚洲金融危机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到推出CEPA和开放“个人游”,从1962年“三趟快车”、1965年东江水供港到现在对港食品、电、天然气等一系列生活生产物资的安全稳定供应,从两地经济合作到两地教育、科技、文化、法律等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不论回归前的新华社香港分社,还是回归后的中联办,都参与其中,尽职尽责。

  因此,中联办加强与港人的互动,包括日常参加社团活动、与各界人士接触交流,中联办官网推出“员工专栏”,讲述中联办员工在香港的工作经历和生活感悟,中共十九大和今年两会后,中联办各级官员深入社区举办宣讲会,到近期推出和今后将一直举办的“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显示中联办“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一点也不神秘,增进了市民对中联办的了解,消除误解,更增进了市民对国家的感情。

  中联办尽职尽责,与市民同心同行,目的是为了香港好、为国家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正如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所指,“香港中联办作为中央派驻香港的机构,将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一定会继续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一定会继续支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一定会继续支持香港充分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在建设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中发挥更多更大的积极作用,并从中获得更多的改革和发展红利,促进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这是我们中联办人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

  建设好香港和国家,是中联办和香港市民的共同目标和愿望。相信今后中联办会与市民“行埋一齐、坐埋一齐、倾埋一齐”,更多市民走进中联办作客,也让中联办更多了解市民的所思所想,双方的沟通交流一定更加具体深入,中联办履行职责、支持香港的作用更加有效到位,促进香港和内地的互利双赢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2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