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与紫荆谷合作助力港澳台青年在内地创业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04-26

  沙盘推演,分队“厮杀”,模拟商战……这是记者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目睹的一幕。来自港澳台等地区的60名青年正在参加该中心主办的第三期中国内地市场创业成长营。

  澳门“80后”青年陈晓君没有选择继承家族经营的能源业,而是主动转型做文化创意产业。两年前,她来到暨南大学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专业就读博士生,为自己“充电”。谈起参加成长营的感受,陈晓君说,参与式、体验式的互动学习推翻了她的惯性思维,令她对创业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成长营的主题是“从1到N”,针对已有一定创业经验的港澳台侨及内地青年,学员中香港青年占65%。12天的课程以实地参访、课堂讲授与模拟商战为主,包括创业项目路演、赴中关村孵化器参观、请成功创业者分享经验、内地创业政策解读等环节。

  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林君量在香港一间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同时还经营一家消毒水公司。他认为,香港青年要有更开阔的视野和胸襟,不能只从香港看香港,应从整个国家发展大局看香港。“中关村的创业气氛十分活跃,希望粤港澳大湾区也有‘中关村’,为更多的香港青年提供人生舞台。”

  来自台湾的张耿彬2009年来大陆发展,一直从事电商业务。在他看来,大陆市场已经十分成熟,简单拷贝海外商业模式很难成功。“身为创业者,要不断学习、反思,互联网时代拼的是创新,台湾青年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也要与时俱进,适应大陆的创业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项目主管赵钢成说,来自港澳台及海外的学员十分好学,渴望了解内地创业企业在融资、法规、市场等方面的细节。“印象最深的是,我们邀请创业孵化器的一位高管来分享经验,下课后学员们将老师团团围住,不停地提问,老师一时无法离开。”

  资助该项目的香港经纬集团执行总裁陈亨利表示,希望培训能让大家带着更多思考和感悟继续创业征程。他欢迎所有学员将创业项目带到紫荆谷众创空间进行孵化发展,这里不但可提供创业所需的办公场所,还能提供实战沙盘、容纳几万住户的超级社区和30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等,定会助力创业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表示,中国内地已成为世界前列的创业市场,创业正成为内地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港澳台侨年轻人提供了绝佳平台,希望大家把握机遇,获得更好成长。

  2016年4月,为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由香港中国商会牵头,香港经纬集团发起并联合多家香港和海内外华侨华人商协会成立了“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香港经纬集团捐资2.4亿元港币,在该中心统筹下与内地12所顶尖高校合作,依托各自学科优势,在各校设立了“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迄今已培养双创学员2000余人。(记者 查文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0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