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王志民会议员尽显诚意善意 反对派应相向而行共谋发展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4-24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昨日应邀到立法会出席午餐会,与包括反对派在内的各党派议员互动交流,坦诚沟通,气氛融洽。这次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了王志民主任和中联办与香港各界交流的善意、诚意。王志民充分肯定立法会是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维护特区宪制秩序的重要政权力量;期望立法会提高议事效率,与政府有商有量、造福市民。这代表了中央和本港主流民意对立法会的期望,立法会议员,尤其是反对派议员,应与中联办相向而行,拿出善意和诚意,加强与中央政府驻港机构的沟通交流,积极发挥作为民意代表的作用,与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携手合作,集中精力促和谐、谋发展,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持香港繁荣稳定。

  王志民在致辞时,肯定部分议员日前的考察粤港澳大湾区之行,特别提到公民党杨岳桥和民主党胡志伟在考察后提出好意见;午餐会期间,王志民与同桌的多位反对派议员轻松自在聊天,亦有游走于其他桌席与议员交谈,谈及大湾区、食物安全和医疗等议题,并邀请议员到中联办交流。此次午宴宾主交流融洽,中联办有备而来,展示诚意和善意,与议员沟通效果良好,香港社会普遍认为是一个好的开始。

  王志民此次与立法会议员交流,并非作表面客套话工夫,而是真诚表达对立法会作用的重视,希望立法会在国家新时代下出现新气象,成为推动香港良好管治、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王志民在分享三点个人感受时指出:立法会是依法维护特区宪制秩序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和监察政府施政的重要力量;是弘扬爱国爱港精神的重要力量。他又指出,爱国爱港、民主监督、理性务实和同舟共济,都是立法会核心价值。

  中共十九大和全国两会之后,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以来,落实习近平主席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要求,实现良好开局。如今求发展、求稳定、求和谐是香港主流民意,亦成为立法会主流共识,广大市民渴望香港摆脱纠缠政争的困局,社会各界和衷共济,推动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机遇。

  香港的形势明显好转,立法会议员为民喉舌、替民发声,既要实事求是监督政府施政,也要提高议事效率,与政府有商有量、造福市民,反对派议员更应改变以往为反而反的心态和作风,以民意为依归,以大多数市民的利益为重,理性务实议政论政,与特区政府、中联办真诚沟通,求同存异,为解决香港经济、民生问题多做好事、实事。这样才能不负选民所托,才能有利于各界进一步的沟通,为香港营造和谐包容、共谋发展的良性气氛。

  此次交流时仍有个别反对派议员死抱陈旧的对抗思维,叫嚣攻击国家制度、不符政治伦理的口号,有人拿伟人作画、当道具,这些小动作是政客为了博取个人私利的政治炒作,与议员身份不相称,更伤害港人国人的感情,不利两地沟通,自然违背香港主流民意,市民不希望见到这些现象,更不会支持。中联办和立法会加强沟通,利港利民,乃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相信类似的沟通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个别政客的政治炒作干扰,只会自暴其丑,大失民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7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