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商报:冀立法会文化坚守正确核心价值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04-24

  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出席香港立法会午宴,与议员们“行埋一齐,坐埋一齐,倾埋一齐”,聆听交流意见,共话香港发展。现场互动良好,气氛热烈,王志民主任更是从香港实际和未来出发,希望并坚信“爱国爱港、民主监督、理性务实、和衷共济”能成为立法会文化的核心价值,助力香港保持稳定繁荣。

  确实,立法会作为建制一部分,是推动香港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重要机构和力量,以“爱国爱港、民主监督、理性务实、和衷共济”这些正确且优良的核心价值构建立会文化,既是制度要求和议员们的职责所在,也是市民的诉求与心声,更是香港持续发展之需要。无论是从制度职责、民意,或是社会所需,议员们都应以身作则,坚守和奉行此价值和准则。

  香港作为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由宪法和基本法共同保障“一国两制”在港实施,故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了本港的宪制基础,而立法会便是在此宪制基础下设定的立法机关,议员们在就任时都须宣誓要“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因此,制度和职责本身就已决定了爱国爱港,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服务建设香港理应成为议会的第一价值,如若不遵守,出现诸如焚烧《基本法》、“港独”等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损害香港和谐稳定的言行,不仅是违背了议员职责,更是违反了立会产生和运行的制度和法律基础。况且,就港现实而言,坚守爱国爱港,才能保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也才能让香港长远稳定、繁荣向前。

  再者,议员们担负着反映民意、监督和支持政府施政、推动香港经济、民生发展的重大责任。议员们由市民投票选出,应倾听到主流民意是求发展、求稳定、求和谐,广大市民期望看到的是议员们务实议事,聚焦发展,更有效率地监督和鞭策政府推出更多有利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的措施,而不是频频“拉布”,拖延议程,制造纷争,破坏和谐合作,阻碍发展。在此情况下,“民主监督、理性务实、和衷共济”才是立法会应呈现的面貌,才是符合香港的发展所需,也是市民所盼。可喜的是,改制之后,近来立法会“拉布”、对立争执的氛围已有所好转,议员们的工作效率有所提高,出现了互动沟通合作的良好势头,如不同党派的议员积极参与刚结束的大湾区访问考察行程,寻找、了解香港在湾区机遇,思考香港需要努力的方向,给政府反馈了不少意见,都赢得了市民好评如潮,这也正正说明理性务实做实事,监督和鞭策政府,和衷共济促进沟通合作才是顺应民意和香港所需,而某些依然盲目地为反而反、为一己政治立场和私利不断“拉布”、拖延施政的反对派议员最终只会受到市民们的厌弃。客观说,近来立法会气氛确有所好转,出现了一些良好新气象,昨日午宴上的有商有量、良性互动就堪称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爱国爱港、民主监督、理性务实、和衷共济”的文化和价值能在立法会得以一直坚守和延续,更好地推动香港经济民生各项事业,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商报评论员 赵燕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7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