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公报:王志民真诚三论立法会是重要政权力量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4-24

  特区立法会昨日设午宴款待首次到访的中联办主任王志民,立会主席梁君彦及五十位各党派议员出席,席上宾主交谈、气氛愉快。

  中联办是中央驻港联络机构,立法会是按照基本法成立的特区立法机关,两者关系本应合作无间,但现实情况显然是未如理想。也因此之故,昨日的一饭之约,是剑拔弩张、各说各话,还是融洽共话、达到交流与沟通的效果?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十分值得高兴的是,昨日的午宴是一个罕见的、成功的、有效的聚会,而成功首先是来自王志民主任的讲话。

  王主任在讲话中对议员们的工作给予了实事求是的评价,既充分肯定主流成绩,同时又指出了责任所在,措词温和、态度从容,充满善意和诚意,在“一国两制”和“求发展、求稳定、求和谐”的共识下营造出了一种令人感动的祥和氛围,确实殊非易事。饭局事小、沟通事大,如果未来中联办和立法会、建制和“泛民”,以至全社会都能如昨日午宴般互相尊重、包容,诚挚表达、虚心聆听,则长期困扰港人社会的政治争拗何愁找不到破解之道。

  事实是,昨日的午宴,性质上属于礼节性安排,出席者客客气气、杯酒言欢,也就算达到目的了。但抱着一腔善意与热诚而来的王志民不是这样,在描述议员粤港澳大湾区之游的趣事“搞搞气氛”之后,他没有迴避问题、没有忘却责任,正面提出了三点感受与议员分享。

  “香港特区立法会是依法维护特区宪制秩序的重要政权力量”。这是王志民提出的第一点、也是三点感受中最重要的一点。

  长期以来,市民和议员自己都清楚知道,立法会是一个重要的本地立法机关,政府拟订的各种条例草案、特首施政报告、“财爷”的财政预算案,以至眼前的高铁“一地两检”、《国歌法》本地立法以至日后的二十三条立法,都要拿到立法会审议和通过,如果立会“拉布”、“流会”,政府施政就寸步难行……。

  王志民主任昨天严肃地指出:“立法会是一个依法维护特区宪制秩序的重要政权力量”,这里面,首次明确了立法会与特区宪制秩序的关系。在“一国两制”下,立法会作为特区唯一的立法机关,毫无疑问是一个政权机关、政权力量,而且是重要的政权力量,那么,依法维护特区与中央的宪制秩序必然就是立法会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且应该是首要和核心的责任。年前特区政府依法提出政改方案,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八·三一”解释,作为特区立法会,依法予以审议和通过落实,就是体现和履行其宪制责任之所在;反之就是没有依法维护特区的宪制秩序,与作为特区重要政权力量的角色也是不相符的。

  王志民在讲话中提出的第二点感受:“立法会是促进和监督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共同造福香港市民的重要政权力量”。部分反对派议员长期以来动辄“拉布”、“点人头”、制造“流会”,他们是促进和监督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还是拖政府后腿,是造福市民还是害苦市民,也就只能由他们自己来回答了。

  至于王志民提出的第三点感受,对一些立法会议员来说,可能会有“如雷贯耳”或“如梦初醒”的感觉。王志民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是弘扬爱国爱港精神,促进香港共担历史责任、共享发展荣光的重要政权力量。包括各位议员朋友在内的所有特区公职人员,都是‘一国两制’下治国理政的特殊重要力量,都是特区政权机关的重要成员,可以说也都属于建制人士,都应当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都必将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在这里,王志民讲的不仅是“重要政权力量”,而且是“特殊重要力量”;而这“重要”和“特殊”不是别的,就是弘扬爱国爱港精神和促进港人共同承担历史责任、共享国家发展荣光的重大责任。在这些方面,尊贵的议员们、特别是“泛民”议员们,过去是不是较少、甚至从没有真正面对和思考过呢?作为立法会议员如果不能做到承担历史责任、共享祖国荣光,不能带头弘扬爱国爱港精神,那么,他们和特区宪制秩序下应有的角色责任就相去太远了。王志民从政治要求和历史承担高度提出这一要求,是对立法会宪制地位和议员权责的最大肯定而非苛责,值得议员们三思。

  王志民在讲话末段还语重心长地提出:今天,到底是谁在违背“一国两制”的初心,是谁在背弃“50年的繁荣稳定,50年以后也要繁荣稳定”这句话,是非也好,公道也好,自在人心。香港市民心里都有一杆秤。“我也很真诚、很善意地提醒,还祝福我们年轻的议员,能够更多地为我们香港50年的繁荣稳定,50年以后也繁荣稳定,去多想一想,多做一些实事、好事。中联办很愿意和为香港50年繁荣稳定、50年以后也繁荣稳定的各界朋友打交道、交朋友,有商有量、同心同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7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