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同心同行——王志民主任在香港立法会午餐会上的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4-23

 坚守初心 同心同行

——王志民主任出席香港立法会午餐会致辞

(2018年4月23日)

尊敬的梁君彦主席、各位议员朋友:

  大家中午好!非常高兴再次来到中环立法会大楼做客。5年前,我陪同大家熟悉的朋友张晓明主任来到这里,和议员朋友们见面交流,当时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印象深刻。今天,我和杨健副主任、何靖副主任等中联办同事一起,再次和议员朋友见面交流,“大家聚埋一堂食餐饭,坐埋一齐倾下偈”,“真係好亲切好开心”。首先,我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对梁君彦主席的盛情邀请和议员朋友的热情接待,对陈维安秘书长和各位工作人员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代表张晓明主任向各位议员朋友问好!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家园建设的重要一年。我知道,在座有30多位议员朋友昨晚刚从大湾区考察回来。在短短三天时间里,你们走访了广东的深圳、东莞、中山、佛山和广州5座城市,参加了10多场考察活动,行程紧密、收获满满,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有议员朋友说,这三天虽然“辛苦啲、紧张啲,但係都好开心。好珍惜有咁难得嘅机会,大家行埋一齐考察大湾区。”有议员朋友给我发短信微信,我也从媒体上分享了大家的喜悦,看到一张张开心笑脸。特别是张华峰议员体验无人机的场景令我印象深刻。大家通过这次实地考察活动,能够实地深入地了解大湾区发展情况,能够更接地气地思考“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同谋划香港更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良策。我听说,议员们在考察途中就已经擦出很多火花,提出了很多好建议。比如,叶刘淑仪议员认为香港应该改革科创审批程序,促进香港创科产业发展;葛珮帆议员提出香港在电子支付方面应该迎头赶上;还有杨岳桥、胡志伟议员有心地留意到内地城市积极吸引人才,建议特区政府推动大湾区人才及资源互通,促进香港的发展,等等。这些都让我们更深刻感受到,“求发展、求稳定、求和谐”既是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也逐渐成为立法会的主流共识。今后,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出台和逐步推出一些“大政策、大项目、大基金”,香港必将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家园”、“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中迎来崭新发展机遇。我们相信也真诚希望,越来越多的议员朋友一定会把“主流民意、主流共识”变成更多的类似于这次大湾区考察的实际行动,香港市民也很期盼跨板块的议员朋友能够多一点同心同行的交流考察,中联办一定会像刚才梁主席所说的,继续提供积极主动的配合和服务,共同为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解决香港经济民生问题多做一些实事好事,给香港市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七一”视察香港时指出,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去年9月我回香港工作后,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气象,越来越感受到香港风更清、气更正、心也更齐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作为特区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立法会议员作为特区管治的重要力量,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信今后必将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我谈三点感受和议员朋友们分享。

  第一,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是依法维护特区宪制秩序的重要政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七一”视察香港时指出,回归完成了香港宪制秩序的巨大转变,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立法会就是在这一宪制基础上设立的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基本法还规定了立法会的组成、职能和基本的运作规则。基本法第73条规定的立法会10项职权,第一项就是根据基本法并依照法定程序制定、修改和废除法律。回归以来,立法会共计通过了600多项法案,使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地生根,成为全港市民的共同遵循。特别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九七回归当天,临时立法会于凌晨2点45分举行特区成立后的首次会议,通过了《香港回归条例草案》,确认了临立会回归前通过的条例及香港原有法律在7月1日后的延续性,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实现平稳过渡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如果说宪法第31条和全国人大1990年4月4日关于设立特别行政区的决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出世纸”,那么《回归条例》就是在回归后的第一时间派发给全体港人的“大福袋”“定心丸”。所以说,立法会议员是九七特区新政权诞生的参与者见证者,立法会是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维护特区宪制秩序的重要政权力量。

  第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是促进和监督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共同造福香港市民的重要政权力量。习总书记去年“七一”视察香港时强调,特别行政区政府管治团队是一个整体,关键是要全面落实和进一步完善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处理好行政、立法关系,真正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确保政府依法施政的顺畅、高效。立法会是特区重要的民意代表机构,各位议员朋友来自各个地区各个界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回归二十多年来,议员们积极了解和反映市民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所忧所虑,发挥了政府和市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都记得,1998年9月9日,立法会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危急时刻,通过陈智思议员提出的动议,支持特区政府采取必要措施维持市场秩序。这也让我想起,当年朱镕基总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这一庄重宣示,让香港同胞强烈感受到中央的坚定和强力支持,大大增强了香港打赢那场金融保卫战的信心决心。我们都坚信,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当前,香港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香港未来更好的发展。广大市民更是对特区政府和立法会充满期待,尤其希望特区政府和立法会更多关注经济民生议题,希望立法会不断提高议事效率,促进政府更多更快地出台一些有助于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好政策。令人高兴的是,香港市民已经看到了一些可喜的进展。比如,去年年中36亿港元优质教育的经常开支拨款在政府提出后不到半个月就经立法会财委会顺利通过。争论多年的医委会改革法案前不久也得到出席会议的全体议员悉数支持。我们由衷地为议员朋友客观表达社会各界诉求,既理性监督又支持促进政府有效施政点赞,为议员们的政治智慧和担当精神点赞。中央政府殷切希望,广大香港同胞更热切期盼,特区立法会与林郑月娥行政长官领导的新一届特区政府有商有量,不断造福市民;也殷切期待并相信,“爱国爱港、民主监督、理性务实、和衷共济”应该也必将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文化的核心价值。

  第三,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是弘扬爱国爱港精神,促进香港共担历史责任、共享发展荣光的重要政权力量。习总书记去年“七一”视察香港时还指出,香港从回归之日起,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也就是说,特区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共同构成了特别行政区新政权,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包括各位议员朋友在内的所有特区公职人员,都是“一国两制”下治国理政的特殊重要力量,都是特区政权机关的重要成员,可以说也都属于建制人士,都应当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都必将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我们记得,2005年5月4日,立法会一致通过由刘江华议员提出、何俊仁和田北俊议员作出修正的议案,强烈谴责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要求日本正视历史事实,彰显了香港同胞坚定捍卫中华民族尊严的凛然大义。我们更记得,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立法会通过了90亿港元的救灾拨款,时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和谭耀宗、刘健仪、黄定光、涂谨申、李国麟、张超雄等议员,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访问灾区,展现了两地同胞血浓于水的深厚民族情怀和香港参与灾区恢复重建的强烈爱心。有议员朋友跟我说,今年正好是汶川地震10周年,很想组团去看看灾后重建的变化,看看当年特区援建项目发挥作用的情况。如果大家都有这个想法和要求,我也借这个机会表个态,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和支持。我们还记得,在2010年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立法会批准拨款建设香港馆,促成香港与祖国内地共襄盛举,时任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等42名立法会议员还组团赴内地共同见证这一历史盛事。

  我们同样记得,有的议员朋友身兼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及时把香港市民对国家对香港更好发展的期待和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带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积极建言献策,受到中央政府的重视和采纳。正是由于回归后历届84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473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和4000多名省区市港区政协委员,多年来积极在祖国内地“两会”上为香港发展、为香港市民福祉不断鼓与呼,有力地配合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共同为广大香港同胞争取到许多的改革红利和政策便利,从而为香港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各位议员朋友!我去年9月回港工作时曾经说过,作为从事港澳工作接近20年,其中十六七年在香港工作的“六十后”,有机会重返这片我真诚服务奉献、成长成熟和有所成就的“第二故乡”,为国家履职、为香港尽责,我十分珍惜和感恩。有幸赶上新时代、赶上好时代,我将继续真诚聆听、认真思考包括议员朋友在内的社会各界对香港回归20多年来宝贵经验的总结和对未来发展的谋划建议。这是我的心里话,也是中联办的职责所在。我坚信并热切期盼,只要我们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坚守初心、同心同行,就必将为“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和行稳致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位议员朋友,今天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人间四月读书天。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我想通过梁君彦主席给大家送两本书,一本是宪法和基本法合订本,一本是《邓小平论香港问题》,希望大家喜欢。最后,我代表中联办诚挚邀请梁君彦主席和各位议员朋友到中联办做客,欢迎“中环”的各位议员朋友再聚“西环”、再叙友情。

  谢谢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7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