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齐齐参与共建共享大湾区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04-23

  本港32位立法会议员连同4位局长的大湾区考察团一行,4月22日圆满结束对区内5个城市的参访。本次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作为民意代表的议员实地体验大湾区不同城市的发展情况,并进行广泛的互动和交流,进一步增强对大湾区总体概念和发展现状的认识,了解各个城市的特点和长短之处,有助更好定位香港,思考日后共建大湾区的合作共赢安排,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乃是打造一个共同家园,令香港的发展不再局限于自身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而是拓阔至“9+2”城市群的整体空间,对港人的重要性和巨大利好是看得见的,推进大湾区建设,不仅是政府和企业要积极行动,市民亦要深入认识和了解,投身其中,议员的湾区之行是好开始,希望市民都齐齐参与共建大湾区的行动,共享湾区红利。

  全面加快香港与内地融合,让港人分享内地发展的成果和机遇,一直是对香港及国家最有利的方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据指最快5月会出台实施,这既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规划,也为香港的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提供更大支持,带来更强动力。本港要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政府和民间都需要认识国家这一重要举措,了解大湾区的发展状况,才能形成强大的推动合力,共同参与大湾区建设,帮助香港本身各方面的发展。

  立法会议员的大湾区之行,通过切身体会和深入认识,探寻合作思路,今后在审议政策时能够有的放矢,与政府一起为香港社会大众谋取最大利益,同时亦可引导市民加深对大湾区的关注,提升参与热情,是值得肯定的。不难看出,这次的考察行程安排精心,议员先后到访深圳、东莞、中山、佛山和广州5个城市,参观了微众银行总部、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翠亨新区规划馆、广深港高铁枢纽广州南站等大湾区内多个指标性发展项目,涵盖科技产业园、城市管理规划、基础生活等方方面面,这些内地城市在金融与创新科技、推动区域融合方面的经验,均有香港可以借镜的地方,符合本港的实际需要。相信议员经过这次考察,结合实际情况,思考香港未来,对推动两地融合,投入大湾区发展有积极作用。

  香港是大湾区重要一员,大湾区与港人的未来生活和发展息息相关。湾区经济所产生的规模效应和乘数效应,让香港能透过与周边城市的联动,突破地域和资源上的局限,加强整体竞争力,并与深圳、广州等大城市置于同一阵营之中,优势互补,带动经济增长。不仅如此,更多中央支持香港、便利港人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将陆续推出,以及交通便捷形成香港与内地的1小时生活圈,大湾区也将成为港人尤其是青年人尽展其才、安居乐业的共同家园,市民居住和生活的地方也会有更多元的选择。大湾区为香港创造新价值、拓展新空间带来宏大机遇和红利。而红利的释放,需要香港拿出实际行动,把握机遇,加快自己融入国家发展的步伐,“上下同欲者胜”,端看港人自己的表现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6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