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维护国家宪制秩序最符合港人根本利益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4-23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乔晓阳日前在香港强调,宪法维护内地与特区现行制度,不容利用香港改变国家制度。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也强调,宪法是香港的根和源,尊重、维护、遵守宪法,必然要求尊重、维护、遵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尊重、认同和维护宪法确定的国家制度。两人的讲话点出了一个关键事实,即香港维护国家宪制秩序最符合全体港人的根本利益。香港的腾飞,源于对国家发展的高度融入与依存,这是不能忽视与改变的历史事实;展望未来,国家的发展与稳定是香港繁荣稳定的最关键、最根本的支撑和保障,国家如果出现问题,香港也必然出问题。因此,维护国家宪制秩序,不仅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和宪法、基本法的法律规范,也是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必然选择。

  香港得以腾飞为世界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根本上得益于国家40年的改革开放,香港与国家发展的这种高度融入与依存,是谁也不能否认和改变的事实。国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国家更好,国家的发展与稳定,为香港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了最关键的支撑和最根本的保障。反之,国家出问题,香港也必出问题;香港出了问题,对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然会带来冲击与影响。

  乔晓阳在香港讲解国家宪法时指出,我国宪法与许多国家宪法的重大不同,在于我国宪法的核心要义是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这一根本任务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完成这一根本任务,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为国家根本制度。今天国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实践证明国家宪法是一部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

  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香港从回归之日起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香港已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历程,香港与国家的根本任务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维护国家的宪制秩序,尊重、维护、遵守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尊重、遵守宪法规定的国家根本制度和各方面制度,不仅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也是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必然选择,没有之一。

  正因如此,“港独”及利用香港改变国家制度、挑战共产党领导的行为,试图改变香港不断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现实格局,是违背基本法及破坏“一国两制”,也是对香港持续稳定繁荣基础的破坏,损害的是全体香港人的根本利益,对香港有百害而无一利。

  正如乔晓阳所警示的,在“港独”问题上做“开明绅士”是不行的,如果容忍“港独”势力存在并发展,最终将危害“一国两制”事业,最终将损害香港所有人的利益。在香港搞“港独”,不仅不应该,而且也不可能,更加是罔顾香港的生存繁荣稳定的危险愚蠢的行为,必须坚决遏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6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