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大湾区之行对香港发展具积极意义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4-23

  立法会事务委员会的32名立法会议员,完成了对大湾区五市的访问,4月22日晚返港。这是立法会近年少有的集体内访行动,在一连三天的行程中,全体议员表现出了较强的责任感,主动积极参与,既能遵守规矩,也无“失礼”言行,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大湾区各市发展近况的第一手资料。可以说取得了积极正面的成果,令人欣慰。

  应当看到的是,访问主题固然在于大湾区,目标也在于推动大湾区的发展,但此次立法会议员集体内访的成果及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此,对香港未来政局的走向乃至香港社会的共识凝聚,也都有正面意义。总括而言,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是开阔了眼界。大湾区发展尽管提出已逾年,不少议员对于什么是大湾区规划,仍然缺乏一个应有的概念,即使是知道的,也往往停留在最基础层面,有的甚至抱以阻挠及反对立场。此次在内地精心安排下,各党派议员既对大湾区各市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有了宏观的了解,也对科技金融等具体行业的强大潜力有了更直观的体会,收获满满,可以说是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这对议员日后积极支持政府推动大湾区发展,无疑可起到积极作用。

  其次是有助凝聚共识。如果只站在香港去看问题,往往会得出狭隘结论;如果看不到内地的迅速发展,也不可能对香港面临的庞大市场有清醒的认识。此次访问,议员分别到访了各市的规划馆、交通指挥中心,以及众多科技与金融机构,各市高速的发展、对融入大湾区的积极态度,以及当中所体现出来的巨大发展机会,对许多议员而言是一场深刻的“国情教育”。推动议员正确看待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而推动香港社会加快融入的步伐,相信会是此次访问的另一个积极成果。

  最后是增强了互信。此次同行的共有八名泛民议员,他们过去甚少踏足内地,也一直对内地抱有负面的态度。但大湾区之行,相信在很大程度上重建了他们对内地的观感。例如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就称赞此次行程十分务实,看到了内地的进步,民主党主席胡志伟亦认同行程提升了对内地的了解。这种正面的积极态度,若日后能得以保持并延续下去,则不仅有助改变香港严重的政治对立局面,也有助香港社会的整体和谐。

  当然,不能期望一次的内地访问便可立即带来巨大改变,香港社会内部共识也需要一步步去凝聚与建立,而大湾区的发展和融合也仍有待香港各界的全力推动。但从此次短短三天的集体访问,令人看到了许多积极正面的意义。市民也殷切期待,日后立法会能减少不必要的政治争拗、不同党派的议员能摒弃成见共同努力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来之不易的变化,立法会各党派需倍加珍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6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