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兰发出席国家宪法高端论坛暨纪念基本法颁布28周年研讨会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4-21

黄兰发副主任致辞。(图片来源: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

乔晓阳先生以《树立宪法观念和意识 正确贯彻落实基本法》为题作专题讲座。(图片来源:紫荆杂志社)

  本网讯 4月21日上午,国家宪法高端论坛暨纪念基本法颁布28周年研讨会在香港举办。本次活动以“国家宪法与‘一国两制’”为主题,由香港特区政府和我办作为支持机构,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我办副主任黄兰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外交部驻港公署副特派员赵建凯担任活动的主礼嘉宾。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及中资企业代表、特区政府官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港方委员、社会团体、青年学生、智库专家等各界人士600余人出席。

  张建宗在致辞中表示,“一国”是香港长远发展的基石,是香港长期保持繁荣稳定的最佳保障。香港作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其权力源于中央是不容争议的事实。特区政府会全力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学习宪法与基本法,使广大市民更好理解“一国两制”的初衷和本意,充分发挥宪法和基本法作用,为香港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黄兰发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国家宪法修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这次宪法修改对香港的未来发展也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在全面学习贯彻基本法的同时,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尊崇宪法权威,坚定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希望社会各界贤达共同努力,用丰富多彩、活泼生动的形式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让青少年更加喜闻乐见,真正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宪法意识。

  乔晓阳以《树立宪法观念和意识 正确贯彻落实基本法》为题作专题讲座,从我国宪法的核心要义和基本特征、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和深远影响、宪法对基本法实施的规范作用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在谈到我国宪法的核心要义和基本特征时,乔晓阳指出,我国宪法把国家根本任务与根本制度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谈到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和深远影响时,乔晓阳指出,这次宪法修改的重点和亮点就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在谈到宪法对基本法实施的规范作用时,乔晓阳指出,深入学习宪法,才能真正地理解和贯彻落实好基本法,才能更好地解决“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实施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研讨环节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我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民主思路召集人、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团结香港基金会副总干事兼公共政策部主管黄元山,香港大专生发展协会主席何嘉浚分别从宪法在香港最高效力、宪法与基本法的发展完善、如何将全面管治与高度自治有机结合起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经济发展机遇、如何在香港更好开展基本法教育等不同角度做了重点发言。

嘉宾合影。(图片来源:紫荆杂志社)

附:黄兰发在国家宪法高端论坛暨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8周年研讨会上的致辞

  乔晓阳在国家宪法高端论坛暨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8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5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