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4-15

王志民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4月15日上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在香港港丽酒店举行。这是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后,香港首次举行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题的活动。我办主任王志民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应邀出席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我办副主任黄兰发、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副司令员田永江等出席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淑娜、外交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以及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从不同角度就“维护国家安全”作了专题发言。

  王志民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就是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就是维护“一国两制”制度安全。从香港回归祖国纳入国家治理体系那一刻起,中央就强有力地承担起在香港捍卫国家安全、捍卫香港市民生活安全的宪制责任。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国人都是“命运共同体”“安全共同体”,都在共享国家安全的红利,也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我们自身的根本福祉,就是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王志民指出,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方面,香港的制度还不完善,甚至是世界上唯一长期没有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国家总体安全中一块突出短板和风险点,也是直接影响我们香港市民安全的重大风险点。特别是近年来一些“港独”激进分子肆无忌惮以各种方式不断挑战国家的主权安全,严重冲击了“三条底线”,远远超越了所谓“学术自由”“言论自由”的界限,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对香港的繁荣稳定是实实在在的危害。所有真正“爱香港是我家”、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广大香港市民,都必定对这些活动“零容忍”,都必定坚决说“不”。

  王志民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制度的原创者领导者和坚定的捍卫者实践者,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就没有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只有尊重并维护国家主体实行的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最本质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从根本上真正维护好“一国两制”这来之不易的好制度。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没有“两制”之分,只有“一国”之责,在香港繁荣稳定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上,没有“左”“右”之分,只有守护之责。他呼吁700多万香港同胞同心同行,共同坚守“一国两制”初心,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和“一国两制”制度安全,共同推进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

  研讨会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愿景计划主办,特区政府官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青年代表和智库专家等近400名香港各界嘉宾出席。

  附:王志民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上的致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