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上的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4-15

坚守“一国两制”初心

维护“一国两制”制度安全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8年4月15日)

王志民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林郑月娥行政长官、郑淑娜副主任、谢锋特派员、田永江副司令员、曾钰成先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研讨会。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次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很有积极意义,必将有助于香港社会正确理解国家安全的概念和内涵,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自觉。在此,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曾钰成先生主持的“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愿景计划”以及参与研讨会的各界朋友表示由衷敬意!希望研讨会年年都办,越办越好!

  安全是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话题,就像为人父母,每当儿女出行,总会千叮万嘱平平安安;在外奋斗的儿女,每次关心自己父母的第一句话往往就是身体安康。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和家人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都希望有安全感。但大家知道,没有国哪有家,如果国家动荡不安、山河破碎,只会民不聊生;只有国家安全稳定,才能给我们最基本的安全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国家安全作为治国安邦重要基石的极端重要性。无论对国家、民族还是我们每一位老百姓,国家安全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和我们的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离,需要倍加珍惜和维护。在今天这个特殊日子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三点思考。

  第一,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在我们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维护我们每位香港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香港回归前,邓小平同志曾多次讲过:“我国政府在1997年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后,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生活方式不变,香港自由港的地位和国际贸易、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变”。这几个“不变”掷地有声,更情真意切,为的就是给我们的香港同胞安全感,保障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纵观古今中外,每当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甚至破坏,最遭殃的还是我们普罗大众、我们的老百姓。过去三十年我们已经目睹了苏联解体、南斯拉夫崩溃及其对人民所造成的种种灾难和深切痛苦;目睹了一场又一场颜色革命,从开始所谓的“阿拉伯之春”迅速变成了“阿拉伯之冬”,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夏秋都没有经历过,春天也还没感受到,就立刻变成了严寒的冬天。由此带来的只有长期的政治动荡、社会分裂和经济凋敝。我这里还有一组与香港有关的数据和大家分享,抗战时期,香港1941年沦陷前的人口大约160万,到1945年日本投降时,人口仅剩下60万,3年8个月时间多少人深陷苦难,又有多少人流离失所,香港人口少了整整100万。这些残酷的现实深刻告诫我们,没有国家的稳定和安全,哪来人民的自由和幸福。

  从香港回归祖国纳入国家治理体系那一刻起,中央就强有力地承担起在香港捍卫国家安全、捍卫香港市民生活安全的宪制责任。从力挺香港稳妥应对1997、2008两场金融危机,到帮助香港抗击SARS疫情;从为香港同胞提供海外领事保护,到批准与香港签署CEPA协议;从香港被誉为“食品安全港”“美食天堂”,得益于内地检验检疫部门长年严格检测把好第一道关,到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家园建设等等,都是为了维护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经济安全、食品安全和发展安全。可以说,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国人都是“命运共同体”“安全共同体”,都在共享国家安全的红利,也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我们自身的根本福祉,就是维护我们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第二,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常说,今天的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往往事业越发展、风险就越大,离宏伟目标越近,越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回顾历史,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多次被打断,帝国主义列强入侵、军阀混战等一次又一次摧毁了中国人民寻求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的艰辛努力。这些深刻的教训时时刻刻都在警醒我们,在国家安全上一旦处理不当,就可能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俗话说“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国家安全也是一样,哪里的防护薄弱,那里就容易出问题。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方面,香港的制度还不完善,甚至是世界上唯一长期没有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国家总体安全中一块突出短板和风险点,也是直接影响我们香港市民安全的重大风险点。我相信在座各位对此都有切身体会。近年来,既有外部势力的渗透,也有内部力量的呼应。一些“港独”激进分子肆无忌惮以各种方式不断挑战国家的主权安全,不仅在社会上大肆传播“港独”谬论,还堂而皇之进入校园,“独害”下一代;不仅搞街头暴力,还渗透到建制框架内,企图从内部动摇香港的宪制、香港的法治;不仅在香港搞“港独”,还跑到台湾和国外,与反华势力勾连,实施分裂祖国和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这些严重冲击了“三条底线”的活动,远远超越了所谓“学术自由”“言论自由”的界限,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对香港的繁荣稳定是实实在在的危害。我们相信,所有真正“爱香港是我家”、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广大香港市民,都必定对这些活动“零容忍”,都必定坚决说“不”。

  第三,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一国两制”制度安全。我们都知道,“一国两制”体现了国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我们还知道,“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以无与伦比的伟大创意、政治包容和制度自信,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这是人类社会从未有过的伟大创造和政治实践,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中越来越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所以我们说,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制度的原创者领导者和坚定的捍卫者实践者,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就没有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历史和现实都已证明,“一国两制”这样的好制度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和维护,这同样也需要我们尊重并维护国家主体实行的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最本质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真正维护好“一国两制”。这是我们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定盘星”“压舱石”。

  各位朋友,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没有“两制”之分,只有“一国”之责,在香港繁荣稳定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上,没有“左”“右”之分,只有守护之责。我们期待与所有爱香港、爱国家的700多万香港同胞同心同行,共同坚守“一国两制”初心,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和“一国两制”制度安全,共同推进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

  谢谢大家!

  附:王志民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并致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