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大湾区规划将出台 港“热身”必要及时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3-30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0日偕同特区政府多位局长一同前往粤港澳大湾区考察,前后往访了深圳、中山两地,行程31日继续,考察珠海。

  据“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30日在深圳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工商界春茗上透露,由中央制定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各方关注热点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货物流等便捷流通问题在“规划”细则中将会有所体现,目的是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大湾区打造成全球经济总量最大、创新能力最高、文化及教育发达的宜居、宜业、宜旅及绿色城市群,为国家总体经济发展作出较大贡献。

  因此,林郑月娥两天大湾区考察之行,正好为“规划”的正式发表进行“热身”,特区政府和本港金融、工商企业各界人士都必须作好准备,一俟“规划”发表,就要不失时机地投入到大湾区的建设热潮中去。

  事实是,有关“规划”的出台,将是粤港澳大湾区这一重大经建规划的关键所在。自相关议题提上议事日程以来,列入发展规划“9+2”名单中的城市都是感到振奋的,但面对这样一个跨地域、跨省市、跨体制的大规模新型综合发展模式,相关各地如何自处,包括如何体现已有优势、发挥潜力,以至更为重要的如何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统筹兼顾、浑然一体,个中涉及不少问题,包括法律和司法、融资与资金流动、人员进出与居留、货物通关、税务税制等,都并非现行合作模式与机制所能够解决,需要由更高层次的中央决策部门制定具体规划与方案,才能“一锤定音”、解决问题。

  更重要的是,在中共十九大及两会期间,有关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重要性被提升到更高层次,习近平总书记对建立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经济寄予极大期望,包括香港、澳门两个特区在“一国两制”下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既有助自身发展、巩固优势,亦有利于国家整体经济和作出更大贡献,前景是令人非常鼓舞的。

  因此,在中央高度重视、“规划”发展在即的重要时刻,林太带领多位局长前往湾区考察,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大学进行交流沟通,是非常及时和有必要的。事实是,“万事俱备、不欠东风”,眼前特区政府有必要以最高度的热诚、最强烈的责任感和最切实的行动,为真正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好一切必要的准备。

  事实是,即将到来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对香港而言,将是一个千载难逢和绝不可放过的重大机遇。弹丸之地的香港,今后将有机会变成规模不知增大多少倍的“9+2”,各行各业可供大展身手、一展所长以至“搵真银”的天地不知要扩大了多少倍;而且,也只有在这“变大”了的广阔天地之中,所谓的“香港优势”才会得到进一步体现和真正的发挥,而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分享国家发展荣光也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1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