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平向在港台胞台商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3-28

杨建平副主任出席香港台湾同胞戊戌年新春茶话会并分享了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观察和体会。(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3月26日,我办副主任杨建平出席香港台湾同胞戊戌年新春茶话会并发表演讲,分享了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观察和体会。

  杨建平从戊戌年谈起,回顾了中华民族自1838年以来三个甲子的奋斗历程,指出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创造的,是各族人民经过不懈努力奋斗才取得的,其中离不开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参与和贡献。谈到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杨建平用成就巨大、依宪治国、制度优势、重视香港、利好台胞五个关键词宣介了两会精神。

  首先是“成就巨大”,杨建平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一系列数据,充分说明过去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确实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令国人自豪。

  第二是“依宪治国”,杨建平指出,实践发展告诉我们,宪法必须随着实践不断完善发展,才能更加符合实际、有效落实。及时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和新要求载入国家根本大法是必要的。这次修改宪法是顺应时代需要作出的适当修改,有着广泛的政治基础、法理基础和社会基础,必将为国家未来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和宪法保障。

  第三是“制度优势”,杨建平形容,全国人大代表是“纵向到底”,选到乡、选到村;政协委员则是“横向到边”,共有35个界别。这样的制度保障了人大、政协能够真正代表各个方面、各个阶层不同的意见,一起参政议政。

  第四是“重视香港”,杨建平强调,中央高度重视香港,香港回归以来关于香港工作的方针政策始终如一。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相关政策举措陆续有来,将为香港同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红利。

  最后是“利好台胞”,杨建平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形势,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也是一以贯之的。一方面,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另一方面,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中央有关部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出“31条惠台”措施,将会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令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

  杨建平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广大香港同胞包括居港台胞积极投身祖国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期望大家同心协力,携手并进,弘扬中国人民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共同致力于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新春茶话会由我办台湾事务部举办,居港台胞知名人士、在港台胞台商社团代表、香港涉台及青年社团负责人和部分台湾企业、媒体在港分支机构负责人,共200余人与会。陈亨利、姚志胜、李大壮、凌友诗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出席活动并分享了各自参加今年两会的体会。多位与会人士也发表了意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9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