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和香港青年校长在港探讨文化传承和师德培养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03-26

  来自香港和内地的数十名校长24日在香港出席首届两地青年校长论坛,交流两地教学管理经验,共同探讨新时代下传承中华文化和提升师德等议题。

  本次论坛由香港紫荆杂志社旗下《知识》杂志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共同主办,在香港公开大学举行。论坛以“新时代的教育愿景”为主题,两地数十名中小学及特殊学校青年校长参加,上百名教育和青年工作代表出席。

  论坛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福建和辽宁六省市的青年校长,以撰写论文和小组研讨的形式,与香港的青年校长交流在传承中华文化、提升师德等方面的经验。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共收到31份论文,其中香港福建中学附属学校校长徐区懿华和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黄涛的论文获评一等奖。24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获奖论文颁奖仪式。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容宝树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国家在新时代保持竞争力的关键,而校长应在其中担负责任,勇于创新,以宏观视野积极面对新时代的变革,助力国家发展。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表示,传承中华文化是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也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教育工作者应致力于促进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学习,进而增强青年对国家的认同和民族复兴的信心。

  黄玉山指出,香港未来将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教育的发展也不能偏离这一方向。本地学校可发挥香港中西荟萃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内地学校合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项目,增进各地学生联系,也可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加强教育合作。

  随着香港与内地文化交往日益紧密,两地教育双向交流也日趋频密。参与论坛的校长代表徐区懿华告诉记者,两地教育各有侧重,香港的学校注重开拓发展,内地的学校则在教学方面更为扎实。两地学校管理者相互交流有助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记者 郜婕 王红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74981